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土耳其代表感謝台北市支援救災 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聚焦公共服務與智慧社區

土耳其代表感謝台北市支援救災 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聚焦公共服務與智慧社區

  

  2023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於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展開,15個國家、27個城市共有22位跨國城市首長或市政組織代表共聚一堂,分享最新治理策略、趨勢議題。

  臺北市市長蔣萬安在首長高峰會中表示,臺北市主要目標為市民創建以服務為導向的政府,透過學習國際社會的最佳做法,完善政策打造服務型政府,以公共服務與智慧社區相結合的方式,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臺北市爭取更高的國際影響力。並進一步宣示,臺北市將持續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和人道援助倡議。臺北市政府歷來積極參與多個國際組織,如G-Net、自由城市協議Pact of Free Cities、UCLG(United Cities and Local Government)援助烏克蘭難民,當全球COVID-19疫情最高峰期間,與姊妹城市、夥伴城市分享本市應對疫情的策略方法,並在第一時間立即支援土耳其地震救援行動,臺北市始終願意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駐台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Muhammed Berdibek感謝世界各國對土耳其地震後的支援,並特別感謝臺北市在第一時間派遣救援隊協助搜尋作業。Berdibek代表也分享了土耳其近年來推動智慧城市倡議的成果,重視發展智慧城市策略與氣候變遷議題,希望透過技術和科技解決方案的導入,協助減少災害帶來的影響。
 
   本次會議由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趙式隆就「智慧城市新契機公部門數位轉型疫後展望」專題演講,並擔兩場智慧城市首長圓桌會議主持,與國內外城市首長與代表交流,聚焦於「公共服務需求推動產業發展」和「智慧社區營造及應用」兩大主題,分享透過公私協力模式,推動公共服務與智慧社區相結合等城市議題與案例。

  立陶宛克萊佩達市市長Vytautas Grubliauskas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全球的樣貌,但同時累積了寶貴的經驗,在發展健康的智慧城市,必須有足夠的能量應對災害,而醫療人員是實現這些目標的關鍵,應重視醫療場域和醫護人員的貢獻。而推動智慧城市必須從一個整體的角度來看待,透過每個區域、城市或國家攜手合作,透過群策群力找出共同的挑戰和解決方案,從而走得更加穩健且持續的發展。
 
   休士頓議員Edward Pollard則認為要推動公私協力,城市必須要提升資源整合、建立獎勵措施,同時鼓勵相關證照核發及測試場域,才能夠加速發展。因此,對於疫情後的城市必須持續改變,不要害怕失敗,必須突破傳統的方式來提供一般服務,這樣才算能轉動智慧城市的齒輪。
 
   匈牙利布達佩斯副市長Gábor Kerpel-Fronius指出,推動智慧城市並不是完全仰賴數據,不是為了使用科技而使用科技,城市要做的是採用適當的技術解決方案,來解決當前的問題。而,立陶宛約納瓦市市長Mindaugas Sinkevičius分享,將數位平權作為核心出發,以高度重視數位轉型推動資訊佈達與分享線上化、公民參與式預算制度,消彌因收入、年齡或人口特色的影響,讓資訊科技在推動過程不會漏掉任何一個人。
 
   羅馬尼亞蒂米甚瓦拉副市長Ruben Latcau分享,推動智慧化的城市交通管理系統為最重要的市政之一,透過提升大眾運輸建設、技術導入,如智慧化交控系統,控管輕軌、公車的優先路權,提供更加順暢便利、安全的公共交通運輸網絡。
 
   本次與會城市代表交流熱絡並一致認同公共服務需求與產業發展密不可分,發展智慧社區建設是實現永續城市的必要策略之一,運用公私協力模式加速解決現有問題,並期待看到更多的公共服務和智慧社區相結合的創新實踐,為市民提供更加高效、智慧的城市生活。

   首長高峰會期間,於3月29日舉辦兩場CTalk城市交流會議,首場以「智慧財稅(Smart Finance and Taxation)」為主題,由臺北市政府財政局長游適銘以「邁向智慧及淨零台北(Towards a Smart & Net Zero Taipei)」進行專題分享臺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後續推動策略方案。並由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張文熙主任主持與談,與該領域跨國城市、組織企業代表及學者交流分享在智慧財政及稅務方面的最佳實踐和經驗,優化城市財政管理及稅務制度,提升城市治理效。

  第二場CTalk聚焦「智慧人本交通」由臺北市政府交通局陳榮銘副局長就臺北市運用科技解決方案優化城市交通系統、提升流動性和便捷性分享專題演講。並由

臺灣大學先進公共運輸中心張學孔主任擔任與談主持,就「以人本安全出發之智慧運輸應用、 智慧運輸轉型與5G+AIoT應用、 科技執法加強交通意識」主題,與跨國城市、產學研領袖和決策代表分享最佳實踐、經驗和洞見,探討最新趨勢及技術,共同交流優化城市交通系統、提升流動性和便捷性,實現智慧、人性化、可持續的城市發展。

「2023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

英文直播:https://www.youtube.com/live/I6j4KSga_Y0?feature=share

中文直播:https://www.youtube.com/live/HeggwaV2ulQ?feature=share

CTalk1:Smart Finance and Taxation 

英語直播:https://www.youtube.com/live/sIyvV3zzFJ0?feature=share

CTalk2:Humanity-Oriented ITS Development 

英語直播:https://www.youtube.com/live/vM9QcOCcSIg?feature=share

「2023 GO SMART會員大會」

英語直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g5FMhsrPo

「臺北市政府願景館」(攤位號:P1013)

願景館線上展:https://smartcityonline.org.tw/pavilion.php?vip=taipei

舞台活動:臺北票宣導3/30 15:00-15:15(開放媒體入場拍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