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竹縣失智照護量能提升 全台首座公辦民營失智症日照中心在湖口

失智照護量能提升 全台首座公辦民營失智症日照中心在湖口

為落實老中青幼通通照顧,新竹縣政府積極爭取中央各項福利政策與建設,其中因應失智症患者人數不斷成長且罹患年齡逐漸下降,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結合新竹縣湖口鄉寧園安養院成立長照衛福據點日照中心,今(29日)舉辦開幕典禮,新竹縣政府秘書長陳季媛代表縣長楊文科受邀到場,與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張美美、新竹教區董事長李克勉主教及寧園安養院長歐麗玲等共同攜手見證專屬照顧模式的失智症身障者長照衛福據點正式成立。

 

陳季媛說,感謝衛福部將全台第一座公辦民營的失智症日照中心設立在湖口,也是新竹縣首座失智症照護一條龍服務,也結合寧園教養院過去對於身障服務執行力經驗,相信這對鄉親是一大福音,未來縣府會持續提升對失智者服務,也能讓親友們有更多身心靈喘息的機會,同時落實縣府老中青幼通通照顧的政策方向。

 

副署長張美美說,興建日照中心是長照2.0計畫中最為重要的一環,鼓勵各縣市配合,寧園日照中心是運用前瞻經費來做建設,目前有4位長輩獲得服務,未來最多可以收到32位,日照中心提供專車接送、供餐及各類課程活動,除照顧人員,也有職能治療師協助,猶如托幼,希望可以提供周遭有需要的居民申請,讓家人可以放心把失智長者送到中心,讓年輕人可以放心工作及生活。

 

衛福部社家署有感於失智人口逐年增加,家屬對照顧的需求殷切,因結合座落於新竹縣湖口鄉的寧園安養院以現有的服務和空間規劃,成為多元連續型的失智照顧服務區域。衛福部社家署寧園安養院為全台首座公辦民營服務失智症者的專門照護機構,於民國85年4月接受當時的台灣省政府委託成立至今已邁入27年,截至112年2月院內的服務人數計有205位,超過八成以上的服務對象為需要政府或社會資源協助的弱勢家庭。李克勉提到,感謝衛福部委託新竹教區在寧園服務,27年來提供住民服務,現在增加日間照顧服務,非常高興能夠提供更加多元完整的服務。

 

縣府社會處長陳欣怡說,楊縣長自上任以來,深耕竹縣拓展社會福利,除連結民間資源協助有需求的弱勢民眾,也積極規劃提供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的據點,目前縣內共19家日照中心,其中15家長照日間照顧中心,另2家身心障礙日間照顧中心,包含湖口寧園,還有竹北市浦公英失智型日照中心,期待透過失智專業的照顧服務,減輕家屬的照顧壓力,未來期待能有更多的公私部門合作,共同推展更完善的照顧服務體系。

 

寧園日照中心為地上一層的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794坪,除符合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和長期照顧機構的空間要求,主要特色是因應失智者的黃昏症候群,特別強調採光,空間規劃有服務對象的作品區、記憶咖啡坊、戶外庭園休息區、香草及農藝園區等,希望發揮環境、多感官治療的效益,並提供單元式照護環境,以獨特的庭園式步道、生活美學廊道及具家庭氛圍的情境佈置,為失智身障者營造溫馨似家的安全的環境,以增進自主生活能力。

 

寧園日照組長徐家卉說,長輩們到中心時會協助他們做測量生命徵象,接著做健康操,讓他們活動筋骨,中心也安排團康活動包括園藝、烘培、卡拉OK及感官等,促進長輩思考及肢體能力,有些長輩行動不便,也會依長輩能力彈性調整課程,但還是希望他們能動就動,時常跟他們聊天問問題,動動腦筋不退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