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戰後第一代畫家典範何肇衢辭世 客委會頒贈旌揚狀

戰後第一代畫家典範何肇衢辭世 客委會頒贈旌揚狀

       客委會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得主何肇衢先生是享譽盛名的客籍繪畫大師,今(112)年3月2日因罹患冠狀病毒重症辭世,享壽93歲,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為表達深切哀思與敬意,於今(26)日下午前往臺北市第二殯儀館參加告別式,並頒贈旌揚狀,感念何肇衢老師一生對臺灣繪畫藝術發展的貢獻。

       楊主委表示,客籍藝術家何肇衢老師是臺灣現代藝術發展非常重要且具影響力的代表人物,他的畫作能呈現出一種平和明樂、安心、安好的畫風,當欣賞他的作品時,能感受到滿滿的平安和祝福。何老師是臺灣客庄出生的子弟,透過他的創作讓大家看見他在面對人生困難時,不放棄而苦盡甘來的過程,也希望更多後輩能看見、學習老師一生不輟的藝術創作精神。

       何肇衢老師出生於新竹縣芎林鄉的客家農村,承繼父親繪畫的天份,就讀中學時受美術教師啟蒙,進入臺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科就讀,後受聘於北師附小擔任美術教師直至退休,隨後主持「宜園畫室」指導社會人士繪畫,終身投入藝術教育,更擔任本會舉辦多屆客家美展之籌劃委員及總顧問等職,並親自參展,鼓勵提攜年輕藝術家不遺餘力。

       何老師在五兄弟中排行第一,國內畫壇上有所謂的「何家班」,受到大哥的影響,4位弟弟中就有3位從事與藝術相關的工作,二弟何耀宗與大哥一同考取臺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科,畢業後從事藝術教職,三弟何恭上為藝術圖書有限公司發行人,四弟何政廣曾任《雄獅美術》主編,後來創辦藝術家雜誌社。何肇衢的創作以油畫為主,受法國具象派作品、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與畢卡索作品影響,藝術風格除接觸世界繪畫潮流外,亦與「五月」及「東方」等現代畫會成員交流切磋。

       何肇衢老師一生創作不懈,自1966年舉辦生平第一次個展起,至2021年11月,已累積辦理35次個展。他的作品也獲獎無數,1957年作品《芳蘭山》獲第20屆臺陽美展佳作,1958年作品《室內》獲第13屆省主席獎第三名,1959年作品《九份街景》、1960年作品《後街》與1961年作品《船》連續獲得第14-16屆省展第二名;1958年作品《後窗》、1959年作品《小孩與鳥》與1960年作品《田園》分別獲第21-23屆臺陽美展臺陽獎。其一生致力於繪畫藝術,留下許多珍貴的作品,也提攜不少年輕的臺灣後生,是臺灣戰後第一代畫家典範。

戰後第一代畫家典範何肇衢辭世 客委會頒贈旌揚狀

戰後第一代畫家典範何肇衢辭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