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智慧臺北,博覽未來「臺北市政府元宇宙願景白皮書」首度公開 !

智慧臺北,博覽未來「臺北市政府元宇宙願景白皮書」首度公開 !

  臺北市政府8月26日於台北城市博覽會,公布籌備多時的《臺北市政府元宇宙願景白皮書》,並與產官學一同建構「元宇宙臺北隊」共創領先全臺的元宇宙都市。
 
  發表會以創新有趣的柯文哲市長Avatar(虛擬動畫)率先出現在大螢幕中跳舞開場,隨即邀請真實世界的柯文哲市長與黃珊珊副市長上臺致詞。同時也展示,柯市長與黃副市長的3D臉部影像模型,經拍攝多張照片,運用相關軟體運算出栩栩如生的3D影像,虛擬世界的奧妙不只如此,柯文哲市長與黃珊珊副市長隨即戴上VR裝置,進入1930年大稻埕的南街市集,這是藝術家黃心健與張文杰導演,以畫家郭雪湖的《南街殷賑》為題材製作的沈浸式體驗。一連串的虛擬體驗後,柯文哲市長表示,在不久的將來,除了做現實世界的公民,在網路世界也有一個分身,作為元宇宙的數位公民。

  元宇宙已成為全球創新技術發展趨勢,臺北市政府在廣泛了解當前全球元宇宙發展趨勢、參考各國政府對元宇宙的投入情況後,依據相關研究提出《臺北市政府元宇宙願景白皮書》提出未來市政服務應用。期待在臺灣自由開放的網路環境及豐富充沛的軟硬體與內容產製能量,建立起通往虛擬國際的大門,共同見證臺北元宇宙鳴槍起跑,與市民一同共創臺北元宇宙創新未來。
 
  另《臺北市政府元宇宙願景白皮書》專家論壇,亦於8月28日下午三點台北城市博覽會(花博爭艷館)場內舞台舉行,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呂新科與專家學者交流對談,討論『元宇宙技術應用於市政規劃的急迫性與發展策略』、『北市府發展元宇宙的優勢以及面臨的困境為何?是否建議參考日韓美等執行策略』,以及『元宇宙市政治理之可行模式與未來趨勢』市政議題,提供未來跨裝置、跨平台等多面向的思考,為元宇宙市政跨界應用提出創新想法。
 
  元宇宙運用XR展示方式呈現,除了柯文哲市長、黃珊珊副市長及資訊局呂新科局長,也邀請Meta、Microsoft、NVIDIA、仁寶、鴻海、Yahoo、等知名資訊科技大廠,以及學界貴賓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楊重光副校長、臺北市立大學邱英浩校長蒞臨,為元宇宙政策倡議彙整多方資源,共創臺北元宇宙的新未來!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資訊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