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陽明山中山樓見習 培養職涯軟實力

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陽明山中山樓見習 培養職涯軟實力

為讓青年於在學期間有多元職場體驗機會,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與中央機關合作,提供18至35歲以下大專青年公部門見習機會,成功錄取後可獲得津貼及經學校認可部分可抵免實習時數。今(112)年第2梯次(7-8)月份的見習職缺將於4月7日起開放報名,想體驗總統府、內政部、文化部、交通部、法務部、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及經濟部等機關及所屬部會多元見習的同學,可以踴躍報名參加。

目前就讀東吳大學政治學系二年級的郝則理,因為對社會參與、遊客導覽及籌畫活動等有興趣,因此選擇利用課餘時間參與於111年第2梯次(7-8月)「國立臺灣圖書館陽明山中山樓」進行見習,期望透過見習能更了解公部門是如何制定及辦理活動。

郝則理表示,見習期間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每日場館維護、帶領導覽解說以及擔任夏令營輔導員,其中場館維護是一門大學問,因為每個廳室規定都不同,如果沒有操作好,除了會影響遊客體驗外,更有可能影響到遊客安全,尤其因為中山樓內部各個擺設,甚至到一扇門都是古蹟,因此在見習期間郝則理每天都要非常小心,但也因此提升了郝則理對於業務的細心及耐心程度。

見習期間郝則理參與遊客導覽服務及擔任夏令營輔導員,郝則理表示,因為平時怯於與陌生人互動,因此在導覽服務與遊客介紹中山樓時,起初都講得不太清楚或不夠生動,但在遊客的鼓勵及回饋,讓郝則理從導覽服務的過程中提升了口語表達能力,也學習到了解每一組遊客的需求與喜好,提供最適合的客製化導覽服務是非常重要的。而在擔任夏令營輔導員時,則是運用闖關遊戲方式,帶領小朋友們用遊戲認識中山樓的相關知識,而小朋友們熱情的回饋,也讓郝則理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郝則理於111年第2梯次見習心得分享會中榮獲第三名,除分享各種見習經驗外,更提到見習後,自己的觀察力、口語表達能力以及活動統籌能力都大幅提升,相信自己能將所學運用在未來的任何領域與環境中,並且瞭解到在職場中,除了要具備出色的能力之外,具備面對突發事情時的臨場應變力及學習的上進心,才能在職場細水長流。

想深入了解中央機關運作的大專同學,112年第2梯次(7-8月)見習即將於開放報名,詳細計畫內容可至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或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網站(http://www.yda.gov.tw)查詢,洽詢電話:02-7736-5131徐先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