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臺灣電影在日大放異彩 榮獲大阪亞洲影展四項大獎

臺灣電影在日大放異彩 榮獲大阪亞洲影展四項大獎

第18屆大阪亞洲影展昨(19)日舉辦閉幕式及頒獎典禮,臺灣電影《本日公休》獲得「觀眾票選獎」、主演陸小芬則榮獲「藥師珍珠獎」殊榮,《黑的教育》導演柯震東勇奪「傑出才能獎」,由潘客印執導的短片《有了?!》亦獲芳泉短片獎特別提名的肯定,為大阪影展史上臺灣電影獲獎最多的一次。文化部長史哲獲知訊息後,特別向獲獎者獻上祝福,期盼臺灣電影能持續展現國家文化力,壯大臺灣文化內容。

本屆影展於3月10日至19日舉行,臺灣入選競賽單元的影片有柯震東《黑的教育》、傅天余《本日公休》;入選特別注目單元的有潘客印《有了?!》、馬慧妍《塑膠情人》和入選獨立論壇的黃胤毓《海的彼端:其後》,顯見臺灣電影產業蓬勃的創作力和文化產能。

《本日公休》靈感來自導演傅天余從事家庭理髮業的母親,為金馬影后陸小芬睽違20年以上再登大螢幕之作,得獎理由寫道「光是陸小芬在劇中使用剪刀的手法就能讓觀眾著迷。本片整體的演技設計十分細緻。陸小芬豐富深厚的演員功力,讓「本日公休」成為永遠留在人們記憶中的名作。」

《黑的教育》獲獎理由提及「柯震東初試啼聲的執導作品《黑的教育》鮮明刻劃黑暗主題,風格強烈,節奏明快,將三位年輕主角如雲霄飛車般的心境變化真實呈現。出乎意料、情節緊湊的故事發展,讓觀眾彷彿跟劇中人一樣體驗了瘋狂的一夜。非常期待柯震東導演今後的活躍。」

本次獲芳泉短片獎特別提名的潘客印《有了?!》,曾於2022年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得獎理由為「本片是非常有趣的短片。節奏良好,充滿巧妙又富含魅力的場景,青春劇和喜劇的平衡堪稱絕妙。」

大阪亞洲影展為日本關西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國際影展,影展以亞洲新導演為主題,並以專門發掘日本當地未公開新作而聞名,為大阪市政府力推的重要內容產業活動之一。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與影展方長期合作舉辦臺灣電影特集,歷年邀請多部臺灣新導演作品參展,已成功售出多部電影版權在日進行商業映演,為臺灣電影進軍日本電影市場重要途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