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最強導覽員來了!柯文哲帶未來主人翁逛臺北城博

最強導覽員來了!柯文哲帶未來主人翁逛臺北城博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化身導覽員,帶大學、高中生參觀2022臺北城市博覽會。他親自導覽三大展區,讓同學們了解北市如何透過公私協力,推動城市再生、興建社會住宅、翻轉城市軸線、並盼透過城市博覽會讓下一代思考如何選擇更環保及善待地球的永續生活模式。

柯文哲先與同學們共同觀賞沈浸式劇場之主題影片,用3分鐘快速瀏覽北市的進化。接著,柯文哲在社宅模型展區花了將近10分鐘,講述北市的社宅政策。柯文哲表示:臺北市從來不是把社宅當火柴盒在蓋,而是要幫居民打造一個「家」。

柯文哲說,北市社宅是公民社會的產物,除了要能提供良好居住品質的棲身之所,還必須實踐城市美學、帶動臺灣智慧建築產業、引進社會新型態,並且建立更好的社會關係。因此,北市的社宅具有居住正義、城市美學、智慧建築產業與社會模式等四大戰略目標。北市身為全國社宅戶數最多的領頭羊,也是在一再碰壁與受挫後,才在理想與現實間,逐漸找出「人民可負擔」與「政府可承擔」、能夠「永續經營」的社宅模式。

柯文哲隨後前往光雕區,帶同學們以宏觀的角度俯瞰北市府如何推動都市再生與軸線翻轉,柯文哲表示,未來臺北的城市規畫主要是以TOD(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及EOD(市有建物及用地整合運用導向都市發展)為骨幹,以交通路網及235所學校作為節點,相互串聯成未來15年的都市計畫重整,讓臺北市的蛻變能持續。

在06智慧城市展區,柯文哲特別駐足說明大數據中心的建置邏輯。他認為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沒有數據就難以有效治理,因此他上任後,花了許多時間將市政資訊e化;他並舉例說明,北市已經可以做到消防e化,例如一個火災發生後,消防員獲報還沒到現場,就可以調出建築資料,掌握住戶是否有身障、失智者需優先救援,也可掌握附近巷弄寬度或是否有違建等危險因素,協助消防員判斷。北市近年來也致力推動公文e化,讓公務員work smart!

最後,他鼓勵今天參加導覽的同學們,可以透過這個博覽會,思考理想的臺北是什麼模樣,為台北提供更好的想法,離開前仍有學生意猶未盡,不斷詢問市長相關市政問題,也有不少熱情同學要求簽名。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記者詢問今天擔任導覽員,覺得第一天開幕有超出預期嗎?柯文哲表示,其實舉辦城博有一個很大的目的是資料的彙整;因為政治是需要倡議的,像是TOD、EOD都要跟市民交班,以後不管誰當市長,政治才有辦法延續下去。所以為什麼他這麼強調KM和建立SOP。北市利用這個機會把這8年來做的東西,分門別類全部做個大整理,database (數據資料)會留很多,所以歡迎市民朋友們都來看看,吸收新知,希望可以放鬆心情來這邊,看多少算多少。

記者追問怎麼看議員批評花了8千萬但是卻比高中生的策展差、場館地下室還漏水?柯文哲回應:這棟建築已完工多年,附近停車場若有漏水該修就要修,但停車場不是城博的一部分,也不是重點。他強調,整理資料庫本來就是一個大工程,也很花錢,先進國家大多重視database,我們要慢慢變成一個尊重資料整理的國家。

有媒體關心為什麼今天沒有和黃副市長一起擔任導覽員?柯文哲笑說,黃副市長對市政也很熟悉,每個人用不同的角度去導覽,帶動更多市民參與,他也鼓勵每個局處首長都來帶團。

記者關心黃副市長帶里長團,但是里長出席不如預期,會是國民黨禁止黨籍里長策略奏效?柯文哲說,不用想這麼多,不管誰來當市長,都希望市政可以延續下去。

怎麼看陳時中前部長說市長對他仇恨值高?黃珊珊辭去副市長後還會繼續使用行政資源?柯文哲笑著反問記者,黃珊珊都辭掉副市長要怎麼用市政資源?大家不用打口水戰。

市長怎麼看民眾黨參選人曾研潔秀身材擺拍,還紅到中國,引發兩極評論?柯文哲說,其實曾研潔是臺大環工所的博士,這樣的方法凸顯反差,但參選人要被記住,就是政治也是有世俗的一面。

記者詢問市長是否會出席黃珊珊的參選記者會?之後要怎麼拿捏與黃珊珊的距離進行輔選?柯文哲說,畢竟共事3年,於公於私都是朋友,一定要幫忙她,至於說要怎麼幫忙,當然一定要合法、合理、合情,再來就是自然就好。

2022臺北城市博覽會「臺北的未來-The future is now」在8月27日至9月11日,共16天展期,於花博公園爭豔館策展。除了實體展外,8月27日至9月30日也同步有線上展。活動官網:https://cityexpo.taipei/zh/index.html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