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落實新課綱!斗六家商「產業跨域課程」拓展師生視野

落實新課綱!斗六家商「產業跨域課程」拓展師生視野

108課綱強調跨域整合的課程設計,屬技術型及綜合型高級中等教育前導學校的國立斗六家商,透過教師共備社群,以科技(Technology)、本土(Local) 、人文(Humanities)、素養(Competence)等理念,於111學年度開立「偶戲文化創意與行銷」課程,促進師生瞭解在地文化風俗及產業資源,充份展現師生TLHC跨域能力。

國教署說明,產業跨域課程讓各校能在固有的校園文化與氛圍中,尋求突破與創新,進而激發教師的教學熱忱及學生的學習動力。如國立斗六家商為例,該校推動素養導向教學之課程深化,以「在地文化」為主軸,研發「漫步在雲端」主題式跨域課程,融入資訊科技、國際教育等,從該校所在縣市-雲林做為學習出發點,連結在地生活情境,進而促進校內師生與國際學校師生間的課程互動,實踐國際理解之素養。

此外,該校亦積極經營「跨域學素養」之教師共備社群,不定期透過工作坊模式,共同研發逾10個素養導向教案設計,包括「在地小農新亮點」、「大世界國際村」、「偶戲文化」及「漫步在雲端」等。另為呼應雲林偶戲、毛巾、咖啡、醬油等產業發展,該校廣開「偶戲文化創意與行銷」、「行銷應用」、「生活美學應用」等課程,協助學生瞭解在地文化及產業,提升學生人文素養,同時,也開設「簡報與口語溝通」課程,融入科技及國際教育議題,讓校內師生與印度國際學校以英語進行「毛巾」文化交流,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國教署表示,新課綱的推動,提倡每位學生從探索自我到自主適性學習的機會,重視課程設計的跨界連結及協同創造,國教署自106年起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導學校推動小組,帶領35所前導學校逐年發展出「地區產業特色跨域課程」,並將其辦理成果提供鄰近學校發展跨科、跨領域課程之參據,期以引導及精進各校課程規劃及實施成效,也提升學生實務致用能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