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國際教育普及化!國教署推動「教師及教育行政人員」專業知能培育

國際教育普及化!國教署推動「教師及教育行政人員」專業知能培育

為推展國際教育人才培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託國立中正大學辦理「教師與教育行政人員國際教育培力計畫」,以教師專業發展、教育行政人員培力等2類為主。至111年為止,已完成培訓講師約198人、教師培訓且取得研習證明者共1,055人、教育行政人員培訓且取得研習證明者約263人,以利未來協助推廣國際教育相關事務。

國教署說明,全球化蔚為潮流的當前,如何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是現今的必要議題,而致力讓教育工作人員具備專業知能也成為首要條件。教育部長期推動中小學學校人員的國際教育專業知能培力,於「國際教育1.0」近10年間已培育約10,270名國際教育初階專業知能教師,並有約635名教師積極參與進階專業知能課程;教育部於109年5月發布「國際教育2.0」,依教師教學需求及地方行政人員實務需要,進一步提供便捷的培力機制,辦理「國際教育2.0共通及分流課程」、「教育行政人員國際教育2.0培力營」等研習活動,提供各項專業課程,推動教育相關人員國際教育培力及增能,以達成國際教育普及化的理念。

在教師專業發展方面,分別以「講師」與「教師」2類人員規劃進行培力;講師部分透過辦理培力營,提供專業課程並安排教學試講,確實增進及維護講師品質;教師部分則透過補助地方政府及教育部主管學校成立「國際教育地方培力團」,辦理共通及分流教師培力課程,邀請取得講師資格的講師授課,提供轄區學校教師國際教育教學須具備的知識與技能;教育行政人員培力方面,透過辦理實體研習,邀請具有駐外經驗或長期推動國際教育的實務專家分享經驗,並讓與會的地方政府及學校行政人員分組討論與分享,增進與會人員的國際教育專業知能及視野。

國教署表示,將持續協助及精進教師及教育行政人員等國際教育人才培力的推動策略,期藉由中長程漸進的策略發展,促進中小學國際教育普及化的落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