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十年一見罕有太陽劇烈爆發,各地極光紛現,臺灣能看見嗎?天文館這樣說

十年一見罕有太陽劇烈爆發,各地極光紛現,臺灣能看見嗎?天文館這樣說

三天前(3月13日)太陽爆發了一場平均每十年才出現一次的極高速日冕物質噴發(CME),巨量帶電粒子以超過每秒3,000公里的高速從太陽噴出,比一般每秒500公里的平均速度高出數倍,幸好爆發點位於太陽背面,因此減小了對地球的影響。不過儘管背向爆發點,地球衛星仍然受到這場強烈爆發的干擾,地面高緯度地區以及飛經附近的飛機短波通訊,預期在本周內都將受到嚴重干擾。隨之15日中午又有一波較輕微的地磁風暴來襲,挪威、瑞典、英國、美洲北部以及南半球的紐西蘭等較低緯度地區都出現了美麗的極光。許多民眾不禁好奇,臺灣有機會看到極光嗎?

臺北天文館表示,極光是太陽噴發的帶電粒子,激發地球大氣中不同氣體分子而發出各色光芒的現象,主要出現在高緯度地區,如加拿大的黃刀鎮(Yellowknife)、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Fairbanks)都是極光旅遊勝地。歷史紀錄中,包括臺灣等低緯度地區出現極光的機會十分罕見,在1859年那次強烈地磁風暴事件中,緯度23度的古巴哈瓦那(Havana)就見到了極光,相當於臺灣中部地區。而近兩百年來最強烈的一次磁暴是發生在1909年9月25日,當時距離赤道僅1.4度的新加坡曾報導出現極光,不過後來經考證應為與磁暴有關的電纜放電而非極光。而根據理論推算,可見極光的最低緯度極限為15度。所以臺灣不是沒有機會看見極光,只是機率很低!

事實上近期太陽活躍程度明顯超過預期,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海洋大氣總署(NOAA)公布的2月份太陽黑子觀測數超過110,較預測值66幾乎翻倍!不過都仍在正常範圍內,無須擔憂。臺北天文館於開館日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14時至16時均免費開放專業天文望遠鏡,提供民眾以安全的方式觀察太陽黑子,歡迎來館參觀或教學。詳細資訊請參閱天文館網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