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3/24原民運在台北! 順遊「原」味景點 深度體驗原民文化

3/24原民運在台北! 順遊「原」味景點 深度體驗原民文化

「11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聖火正於全國21縣市熱力傳遞,3月24至27日將在臺北展開為期4天的精彩賽事,不但有特別的傳統原住民競技比賽,更搭配舉辦原民市集及熱鬧的原民嘉年華活動;此外,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也推薦,民眾除了欣賞精彩賽事,不妨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走訪台北市各大原住民文化景點,透過美食、建物及歷史,深度體驗原住民族文化。

 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即將登場,觀傳局指出,3月24日至26日在花博公園入口廣場及長廊廣場,將配合舉辦「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嘉年華會」,規劃原民市集、嘉年華2大區域。其中,原民市集展售原民文化、農特產品、美食饗宴、文創手作及青創藝術;原民嘉年華則以原民樂曲舞蹈、歌曲演唱及樂器展演的方式呈現,不用到原民部落就能讓民眾感受原鄉特有的氛圍,體驗原民文化之美。

「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水邊種植落羽松群及多種水生植物。「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水邊種植落羽松群及多種水生植物。

觀傳局更推薦,民眾參觀賽事之餘,不能錯過臺北市的原民主題景點,若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便可抵達鄰近故宮的「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園區內除有原民文化意象、藝術作品及各族介紹外,沿著滿佈圖騰地磚步行,進到湖畔水木棧廊道區後,可欣賞水邊種植的落羽松群及多種水生植物;公園的另一頭還有一座沉穩的灰色梯形建築「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是國內第一座以原住民為主題的私人博物館,館內的典藏文物共有4個主題,介紹信臺灣原住民各族的分佈區域、傳統日常生活物件導向設計、各族美麗的傳統服飾與原住民族最重要的祖靈信仰,可以領略原住民崇敬祖靈、與自然山川共生息的生活智慧。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是國內第一座以原住民為主題的私人博物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是國內第一座以原住民為主題的私人博物館。

觀傳局進一步介紹,同樣位在捷運信義線上,北投的「凱達格蘭文化館」除記錄平埔族群相關歷史,亦展出原住民族當代藝術及文物。十層樓高的主體建物,外牆為錯落分明的石板建材,設計強烈簡約,與周圍的溫泉旅館、北投溫泉公園相呼應;內部各樓層則依主題規劃展示,以生動活潑的導覽動線展示原住民歷史文化脈絡,是臺北市近距離接觸原住民文化的遊憩景點。

「凱達格蘭文化館」是記錄平埔族群相關歷史脈絡與原住民族當代藝術及文物的展覽「凱達格蘭文化館」是記錄平埔族群相關歷史脈絡與原住民族當代藝術及文物的展覽

體驗完豐富的原民文化和藝術後,不妨漫步北投溫泉鄉!觀傳局補充,位於北投公園旁邊的「地熱谷」,是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當地人稱它為「磺水頭」,因終年都瀰漫著硫磺煙霧,又有「磺泉玉霧」的美稱;另外,地熱谷的溫泉,是大屯山火山群中水溫最高的溫泉,熱氣瀰漫、如夢似幻,彷彿仙境般的煙霧濔漫景色,且泉水非常清澈,微綠似玉,所以又稱之為「玉泉谷」。

「地熱谷」是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因終年都瀰漫著硫磺煙霧,又有「磺泉玉霧」的「地熱谷」是北投溫泉的源頭之一,因終年都瀰漫著硫磺煙霧,又有「磺泉玉霧」的

觀傳局表示,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作為原住民族最高等級的大型運動賽會,聚集國內最菁英的原住民族運動選手一同「全力原夢」,各賽項開放民眾自由參觀,歡迎全臺民眾一起來到臺北,感受原民文化的力與美!更多「11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活動相關訊息,請上官方網站(https://112sport.utaipei.edu.tw)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