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用美食分享生活 萬華剝皮寮「南洋特調」特展展出寶島移工食遊記 展期至10月14日

用美食分享生活 萬華剝皮寮「南洋特調」特展展出寶島移工食遊記 展期至10月14日

  由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以下簡稱重建處)於9月30日至10月14日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南洋特調-流動的臺灣飲食現場」特展活動,展出印尼移工朋友在臺灣生活、工作寫下的飲食故事,最生活化的觀察,最道地的美食分享,在長照餐桌融入南洋風與臺灣味。

  你知道:印尼的潤餅(Lumpia)跟臺語的潤餅,發音極其相似嗎?在越南端午節也會吃粽子;不只臺灣南部,印尼、越南、菲律賓也有水果盤蘸醬、蘸粉的飲食習慣;珍珠奶茶紅遍東南亞、菲律賓的街頭速食也不遑多讓,正在席捲全球。這麼多有趣的東南亞飲食特色,加上移工朋友們的分享,期許拉近臺灣與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國的距離。

  展覽現場更以街頭風景增添南洋風味,可一解疫情下未能出國之癮,也藉「包」、「調」、「泡」三種日常生活常見的料理型態,呈現臺灣傳統美食與印尼、越南、菲律賓等料理之間相互連結又各映其趣的部分。從「跨國界的『包』食文化」、「滲進靈魂的『調』醬文化」再到「在甜點中流動」,由鹹入甜,由節慶美食到家常調味,一覽印尼、越南、菲律賓與臺灣的飲食文化。

  本次展覽所規劃的豐富內容,甫一開展就接獲不少團體導覽預約,其中不乏學校團體,由高中公民科教師為結合108課綱核心素養中「社會參與」面向與其中「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項目,帶領學生至展覽現場進行校外公民課,藉由30分鐘的展場深度導覽,學習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發展多元文化價值觀。

  重建處除鼓勵各單位團體預約導覽外,每日也於10:30、14:30安排定時導覽,歡迎民眾前往參與,參與導覽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一份。現場另有打卡分享拿好禮及抽獎活動,參與「社群網路打卡分享」即可現場領取小禮物一份(每日限量,送完為止);而於現場「填寫滿意度調查」即有機會抽中「南洋超有味!東南亞零食箱」一箱。

更多特展與抽獎活動資訊,請加入「南洋特調|流動的臺灣飲食現場」官方Line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