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政黨政治時代力量租金物價指數再創新高-改革租屋黑市刻不容緩

租金物價指數再創新高-改革租屋黑市刻不容緩

主計總處最近公布2月份CPI年增率,包含肉、蛋等食物費、外食費、交通費樣樣都漲。在各項物價的「漲」聲不斷之際,房租租金也毫不意外的跟上這波漲勢。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月份的全台住宅租金指數來到103.13,超過上個月的紀錄,續創歷史新高,年增率部分則上漲2.36%,已連續19個月上漲。

這些數字已經非常嚇人,但更嚇人的是,數據其實低估了實際情況。

為何會低估?主計總處的住宅租金樣本中,社會住宅占了絕大多數(1.6萬戶),私有住宅卻只有1300多戶。但全台灣近百萬的租屋族,大部分的人租的都是私有宅,這樣的差異,讓主計總處的數據失真,並存在低估的可能性。

那為什麼私有宅樣本數一直以來都這麼少?就是因為政府不斷在逃避租屋黑市問題,並拒絕推動租屋實價登錄。取而代之的,只有內政部一再推出租金補貼專案,用大撒幣的方式來補貼租屋族。

但實質上,無論租金怎麼補貼,只要租屋黑市的現況不被解決,房東繼續不報稅、拒絕租客申請,或者用漲租、退租來威脅租客,美其名為補貼租屋族的政策,實際上都只是看的到吃不到,或者變相補貼房東而已。

我們要告訴內政部,唯有打造健全的租賃市場,才能改善租屋族的生活。面對租屋黑市的亂象,政府除了盡快研議租金實價登錄、租金調漲規範外,更應該用空屋稅、囤房稅等政策工具引導空屋釋出到租屋市場,才能抑制不斷高漲的租金。也唯有租賃市場健全之後,租金補貼才能真正落實到幫助弱勢的政策目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