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打開孩子國際眼界!臺法中小學線上交流會議14日登場

打開孩子國際眼界!臺法中小學線上交流會議14日登場

隨著各國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邊境解封,部分國家已陸續增加與我國線上或實體的教育交流,在我國及法國政府合作規劃下,今(14)日召開「第一屆臺法中小學線上交流會議」,由雙方駐在國大使及教育官員與會,並請雙邊學校簡報過往的合作交流,提供與會學校參考並展開認識與媒合的第一步。

國教署表示,會中簡報說明金門縣金湖國中自2012年起,由該校外籍英語教師與法國Collège Pablo Neruda中學教師,帶領雙方學生以英文進行中法筆友交流課程,每年修課學生至少通信5次,另有多次影片互動分享,學生藉此除了提升自身英語能力外,也增加認識新的國家與文化。在2014、2017年金湖師生也親赴法國與交流1年的筆友相見歡,老師特地為學生增加法國文化學習課程,也指導學生並製作以「金門」為主題的簡報及訓練英語口頭報告,學生除進住筆友學伴家,也進入教室實地上課,收穫豐富。而法國學校師生在2018年來臺交流,除入班上課外,師生也走訪古寧頭等地,金湖學生也運用平時所學的英文介紹在地環境,增加學生國際視野,同時透過體驗不同的教育及生活環境,學習瞭解並尊重不同的文化。

另臺北市立永春高中為了拓展學生的視野,早在2000年即將法語課列為高一必選課,並成立法文社來認識法國文化。該校2007年起與法國史特拉斯堡龐陀尼爾國際學校互動,後與留尼旺Pierre Poivre普通暨技術高級中學及里昂蒙格黑高中陸續建立起交流互訪的情誼;2023寒假期間,該校28位師生至里昂蒙格黑高中進行交流,期間學生與法國學伴入班進行多項體驗課程,及入住學伴家庭並參訪巴黎,學習法國生活與文化,欣賞及理解不同國家自然、人文及文化等的異同。該校持續秉持「讓永春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孩子開啟世界之眼」的精神,持續推動該校與各國學校合作交流事宜。

國教署表示,臺法中學交流由來已久,隨著疫情的緩解,為及早提供我國與法國中小學認識交流的契機,雙方政府單位規劃召開「第一屆臺法中小學線上交流會議」,雙邊學校報名踴躍,相信在多方的協助下,臺法中小學的交流將蓄勢待發,開拓更多孩子的國際視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