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TSO桂冠指揮殷巴爾以蕭斯塔科維契第13號交響曲反思國際局勢

TSO桂冠指揮殷巴爾以蕭斯塔科維契第13號交響曲反思國際局勢

北市立交響樂團(以下簡稱TSO於3月13日(週一)舉辦2023年桂冠指揮殷巴爾(Eliahu Inbal)記者會,宣告上半年樂季規劃及節目重點,文化局局長蔡詩萍也首次應邀出席以實際行動支持TSO。

 

首先,殷巴爾向文化局喊話:「TSO亟需要自己的音樂廳」唯有讓樂團在音樂廳排練,團員之間以及感受空間反響的共鳴,才能發展出屬於樂團自己的聲音。而文化局長蔡詩萍也承諾臺北市音圖中心正積極籌備中,預計會在2029年完工落成。

 

殷巴爾表示,之所以選擇蕭斯塔科維契「第13號交響曲《巴比雅》」作為他在2023年上半年與TSO的首場音樂會演出曲目,是因為他認為蕭斯塔科維契的音樂是反抗極權主義和反對人民遭受不公欺壓的最有力表態,也可以說是他自己看待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侵略烏克蘭的回應,「蕭斯塔科維契在世時就勇於以作品批判,但作品中不是只有批判,也有對人類審視歷史的省思,也帶有希望。」殷巴爾說,身為音樂家也要向歷史學習,「人類始終必免不了戰爭,二次大戰之後到現在,世界好不容易維持緊繃相對穩定的狀態,但現在正在崩解中」,他希望藉由演出這首作品傳達他面對當今國際局勢的想法、也藉此表達對臺灣國際情勢的關心。

 

在談到如何帶領樂團達到藝術的水平,殷巴爾認為樂團的排名不能與體育比賽排名相提並論,每個人心目中對於最佳樂團各有所好,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在於指揮與樂團在足夠的排練時間中,共同發展出更深度的音樂性及藝術性的創造,這也是他喜愛與TSO合作的原因。

 

本樂季亮點除了原先計畫演出蕭斯塔科維契及布魯克納交響曲外,還將演出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及舒伯特第九號交響曲《偉大》等浪漫樂派經典,並將與小提琴家阿倫娜‧芭耶娃(Alena Baeva)、貝芭‧絲凱德(Baiba Skride)、鋼琴家莉莉亞‧齊柏絲坦(Lilya Zilberstein)同臺演出。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得主芭耶娃,能純熟掌握超過四十首協奏曲,所灌錄的唱片更被樂評奉為必藏佳作,本次將帶來孟德爾頌1844年原版小提琴協奏曲,獨到詮釋值得一聽;小提琴家絲凱德被譽為「帕爾曼以後最讓人興奮的小提琴家」、「小提琴女神穆特接班人」,本場將演出連海飛茲都宣稱困難得無法演奏的布瑞頓小提琴協奏曲;深受臺灣樂迷喜愛的鋼琴女王齊柏絲坦,將演出浪漫憂傷的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並將與TSO至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演出。

 

大師系列的首場演出《殷巴爾與蕭斯塔科維契第13號》音樂會,將在3月18及19日臺北國家音樂廳、高雄衛武營兩地率先登場,殷巴爾將演出與他猶太血統有著深厚連結的兩首史詩鉅作:布洛赫的《所羅門》與蕭斯塔科維契第13號交響曲《巴比雅》。由大提琴家高炳坤、俄國男低音格里高利.施卡魯帕(Grigory Shkarupa)、合唱指揮彭孟賢帶領的木樓合唱團及TSO120位音樂家震撼演出,豐富的配器及人聲所營造浩大震撼的聲響,將在國家音樂廳及衛武營音樂廳兩種場地呈現何種效果,歡迎臺北及高雄的樂迷進場親身體驗。

 

《所羅門》大提琴厚實深沉的音色,與管弦樂共同描繪聖經人物所羅門王的盛世榮光及心路歷程;而《巴比雅》則是以二戰時期納粹在蘇聯屠殺猶太人的悲凄的歷史事件,呼籲人類審視歷史,從中學習互助、互愛的課題。這兩部作品皆是臺灣難得一見的經典曲目,而不管是猶太詩篇《所羅門》或是歷史傷痛《巴比雅》,藉由猶太民族的榮光與苦難,帶領觀眾一起省思人性本質與和平真諦,是殷巴爾對臺灣觀眾推心置腹的經典呈獻。

殷巴爾表示:「我很開心可以以桂冠指揮的身分,與TSO一起合作更多20世紀的大型音樂作品。蕭斯塔科維契用音樂喚起人民對暴政的反抗與對自由正義的冀求,而布魯克納的音樂則帶給人類慰藉與希望,我很期待為樂迷與觀眾演出這些偉大的作品,歡迎一起來聆賞這個溫暖及熱情的樂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