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蔣萬安見證勞檢處與繩索同業締結安全伙伴 強化蜘蛛人作業安全!

蔣萬安見證勞檢處與繩索同業締結安全伙伴 強化蜘蛛人作業安全!

  臺北市勞動檢查處(下稱勞檢處)今(10)日上午臺北市政府第二行政大樓辦理與繩索同業締結安全伙伴活動,蔣萬安市長除了見證歷史性的結盟儀式外,同時穿戴背負式安全帶、安全帽體驗繩索作業之辛勞,期盼透過結盟及演練宣導活動,打造臺北市成為繩索作業安全一流城市。

  蔣萬安今天出席「臺北市勞動檢查處與繩索作業同業締結安全伙伴」活動時表示,北市高樓林立、造型多樣,大家常會看到很多的蜘蛛人懸掛在高樓外進行大樓外牆清洗或者重要檢修,這些其實都是非常高風險的工作。北市府勞檢處在104年的時候,就創了當時全國之先,率先訂立「臺北市輕質屋頂與施工架及吊籠作業通報自治條例」。在105年後,因極端氣候變遷加上老舊大樓外牆剝落砸傷用路人事件,令各界更加關注外牆剝落的問題。建立安全伙伴關係,共同推動繩索作業職業安全衛生工作,打造安全優質勞動環境,使臺北市成為全台繩索作業安全的模範城市,為市府重要工作目標之一。

  勞檢處梁蒼淇處長補充,勞動部已於108年4月30日將繩索作業訂入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25條,職安署也於同年7月19日發布「繩索作業安全指引」,將繩索作業從業人員所需資格、教育訓練內容、繩索設備標準等納入規範,使繩索技術從業人員有所遵循。為深化與各繩索作業協(學)會之交流,期盼透過本次結盟活動,建立資訊分享管道,逐步提升繩索作業事業單位與個人之安全管理能力。

  勞動局高寶華局長在總結本次活動時表示,公私協力的結盟活動,能達到資源整合並推動各項合作服務,共創勞工、雇主及政府三贏的工作環境,提升事業單位之安全衛生管理能力,使臺北市成為職安衛頂尖勞動幸福的國際都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