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臺北市勞動檢查處與繩索作業同業締結安全伙伴」活動 蔣萬安感謝繩索作業人員守護城市用路人安危

出席「臺北市勞動檢查處與繩索作業同業締結安全伙伴」活動 蔣萬安感謝繩索作業人員守護城市用路人安危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10)日出席「臺北市勞動檢查處與繩索作業同業締結安全伙伴」活動。蔣萬安也穿戴裝備、在高處檢測外牆,完成體驗後,蔣萬安表示在高處懸掛時,要同步進行外牆檢測、維修,透過聲音辨識、判斷哪些磁磚是空心的、容易剝落並標示等作業,這些細節對於底下的用路人是非常重要的,他藉此機會感謝所有繩索作業相關人員守護城市用路人的安危。

蔣萬安談到,北市高樓林立、造型多樣,大家常會看到很多的蜘蛛人懸掛在高樓外進行大樓外牆清洗或者重要檢修,這些其實都是非常高風險的工作。

他進一步說明,過去在相關職業安全的法規並沒有針對繩索作業從業人員的資格、訓練內容、繩索設備的安全規範標準等等有進一步的詳細規範。在沒有這些相關的配套內容下,其實對於繩索作業的工作朋友們來說,就如同是直接暴露在風險中。

蔣萬安說,北市府勞檢處在2015年的時候,就創了當時全國之先,率先訂立「臺北市輕質屋頂與施工架及吊籠作業通報自治條例」。在2016年後,因極端氣候變遷加上老舊大樓外牆剝落砸傷用路人事件,令各界更加關注外牆剝落的問題。

他進一步說明,2019年時勞動部也將繩索作業訂入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北市府則在2021年將原條例修訂為「臺北市輕質屋頂與施工架及吊籠暨繩索作業通報自治條例」,正式把繩索作業納入到自治條例的規範中。

蔣萬安說,他堅持繩索作業及所有相關從業人員都必須要在更安全的環境下進行,所以北市府和各協會、教練等也很希望能透過公私協力的締結活動、持續努力讓所有相關從業人員能更有安全保障並邁向零職災。

會前,蔣萬安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到出席這場行程,是否因未來老屋健檢也會用到相關設備,所以來體驗作業人員的感受?蔣萬安表示,臺北市因為高樓林立,而且老舊建物也非常多,北市府希望能培養繩索作業的專業人士,能夠來協助政府或民間進行外牆的檢測,能針對外牆容易剝落的問題,來進行相關的整修維護,所以今天特別來了解繩索作業相關過程以及包括安全指導原則,最重要是希望能夠打造一個職業安全的環境,減少職業災害的發生,確保所有勞工朋友還有作業人員的安全。

媒體問,市長在最新的調查中,正負聲量都是六都之冠,但好感度只有排名第四,市長看法?蔣萬安表示,他一上任就展現一個解決問題、劍及履及的態度,所以不管是市民朋友關心的大巨蛋、內湖的交通、都市更新、捷運興建包括東環段、南北環段等等,他認為這些都是整個市府團隊大家共同努力,持續往前邁進的方向,市府團隊每一位同仁都非常優秀,市府就是積極全力來拚市政。

關於黑道在五星飯店高調舉辦春酒,市長有什麼樣子的因應?擔不擔心雖然有暫緩了一些活動,之後有沒有掃蕩的決心?蔣萬安表示,昨天也已經表達市府絕對不容許黑道肆意橫行,他也已經要求臺北市警察局要積極的針對這些違法犯罪的行為加以強力執法,這是市府展現決心,而且用實際行動來告訴市民朋友。

媒體問,市長說資安是上任的重中之重,但發生被盜用抖音的狀況,怎麼看這樣的事實?蔣萬安回答,昨天他瞭解已經報警處理。

市長今天晚上要去為中華隊加油?蔣萬安說,晚上會去體育局跟民間企業合辦的直播派對現場跟所有球迷幫中華隊加油,所有關心棒球,還有經典賽事的朋友,都歡迎在週五小週末晚上,一起到直播派對來為中華隊加油打氣。

媒體接續問,有沒有什麼方式來幫中華隊集氣來打敗義大利?蔣萬安說,透過參與觀看直播賽事來一起為選手集氣,所有好朋友如果可以的話都一起前來,大家共聚一堂集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