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青發家教中心公民科學工作坊 運用「iNaturalist」觀察紀錄植物

青發家教中心公民科學工作坊 運用「iNaturalist」觀察紀錄植物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的公民科學特蒐團,上週六(3/4)展開一日工作坊:「iNaturalist 網站與APP入門+植物野外實作」,學員們在講師帶領下學習公民科學專案軟體「iNaturalist」如何運用,並前往內溝溪步道實際進行野外植物調查,邁出成為公民科學家的第一步!

        工作坊課程由軟體使用開始,森之形自然教育團隊共同創辦人陳柏璋老師教導學員如何運用「iNaturalist」APP進行物種快速辨識、紀錄和使用者交流,過去人們在鑑定植物時使用各種常用圖鑑,現今隨著科技進步,可以用iNaturalist 網站的大數據、AI辨識系統來加速植物鑑定,也讓植物入門者的門檻降低很多;此外,透過每位軟體使用者建立與分享資料,還能對社區環境和科學研究有所貢獻。透過對「iNaturalist」軟體的認識和學習,講師也協助學員思考可進行發想的專案方向。 

        學習基礎知識後,學員們下午前往內溝溪生態步道進行野外植物調查分組實作,講師沿著步道指導學員野外植物生態紀錄時應拍攝到植物的正面、反面、葉序、花、果實、種子和全株樣貌,也提醒學員上傳資料須留意地理資訊、AI辨識功能後如何加上人為判斷以增加準確度。分組探索後,參與者分享心得,一位帶著國小學童一起參與的爸爸說:「利用這個iNaturalist網站,當有需要尋找某一種生物時,就能非常地方便查找,像是飼養昆蟲需要找特定植物葉片,就可以在離家最近的地點找到,同時也更容易隨時帶著孩子探索附近的生態。」

       青發家教中心公民科學特蒐團成員開始踏上成為公民科學家的路程了!如果你也有興趣參與公民科學特蒐團或是本中心其他各項活動,歡迎參考活動專屬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teencitisci/),也可以關注追蹤本中心網站(https://ydfe.gov.taipei)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CYDFans) ,獲得各項活動訊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