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蔣萬安宣布「7599專案計畫」 降低公辦都更案第一階段同意戶門檻至75% 以加速臺北市都更腳步

蔣萬安宣布「7599專案計畫」 降低公辦都更案第一階段同意戶門檻至75% 以加速臺北市都更腳步

臺北市長蔣萬安3日宣布臺北市政府「7599專案計畫」,將公辦都更案的第一階段同意戶門檻由現行的90%降至75%,讓公辦都更案能儘早進入第二階段,第二、第三階段仍維持現行90%同意戶的規定。蔣萬安說,藉此可讓住戶及早獲得市府及專業團隊的協助、提高後兩階段達標90%同意戶的目標,加速臺北市都更的腳步。

蔣萬安表示,今天很高興能夠宣布這樣一個政策,一直以來,他如同很多市民朋友一樣,非常關心都更的議題。大家都知道臺灣位處於地震帶上,曾經歷過九二一地震等,最近大家也看到土耳其的地震。現在市民朋友想要的不只是居住的舒適,更強調居住的安全。所以去年他曾提出都更的策略,希望加速都更的速度。所以市府這一次特別提出來「早進場、幫試算、助選屋」,三大加值的創新作法,能夠加速整個都市更新的速度。

蔣萬安表示,現在公辦都更案幾個程序的步驟裡面,遇到最大的問題就在第一階段。現在公辦都更要先調查住戶的意願,原本公辦都更2.0規定是必須在住戶意願達到90%,才會進到下一階段。進到下一階段,政府、相關的團隊才會進來公辦都更案,進行相關的評估、財務的試算、建物量體的規劃等等。但因為現在一直因為未能達到90%卡在第一關。例如信維整宅,他們已經非常努力了,現在達到了將近81%,已經非常不容易,但是要再接再厲達到90%,真的就很困難。所以,市府針對這個問題,今天特別提出在第一階段,讓住戶意願門檻降到75%,這樣很快可以到下一階段,接下來讓市政府結合民間的專業技術團隊,進行相關的財務試算、建物量體的規劃,還有包括召開說明會等等,讓原本可能還在觀望或並不清楚整個都更程序的住戶,可以很清楚了解相關的數據,同時在信任政府的狀況下,可以及早進場,藉此提高原本觀望住戶加入公辦都更的意願。

蔣萬安接著說,在第二階段,經過試算、經過評估以後,會再做一次調查,這時候因為有更多的住戶會願意加入公辦都更案,所以訂為90%同意戶的門檻,這時候住都中心就會進來,進行相關的評估,而且會充分讓住戶了解分回後的權利價值,也就是住都中心會進行模擬選配,在這個階段,同樣的也就有更多的住戶願意加入整個公辦都更,所以再做一次調查,如果達到90%的選配率,接下來選定公辦都更案,開始後續整個審議程序,包括公開徵求出資者,然後訂定相關的權利變換的計畫等,就會開始動工、中繼,然後完工。

蔣萬安說,在公辦都更整個程序,目前遇到的問題就在最前面第一關,當第一關降低門檻以後,預期可以加速整個後續的程序、提高住戶參與的意願,然後讓專業的團隊、住都中心進來協助。市府希望藉能夠加速臺北市的更新,讓很多現在老舊的房舍可以改建,能夠讓市民住得安心、住得安全。其實臺北市現在有近八成的建築物都是屋齡超過30年,我們必須要面對這個嚴肅的問題,所以市府今天提出這樣的新政策「7599專案計畫」─第一階段75%住戶同意,後面兩個階段各90%住戶同意。這個7599專案計畫希望能夠讓更多的民眾能加入公辦都更。今天市府一公告以後,包括信維整宅、廣慈社宅西南側的公辦都更案馬上可以適用。其實廣慈社宅西南側的公辦都更案現在也已整合到了86%,它和信維整宅這兩個公辦都更案就可以進到下一階段,政府及專業團隊馬上進來,然後經過試算、評估、規劃,民眾就會了解,也會更有意願來參與。

蔣萬安表示,透過這樣的方式,希望從今天開始,讓臺北市政府向市民朋友展現一個要推動都更、加速都更的決心,希望未來在可見的這幾年當中,臺北市能夠有更多的公辦都更,能夠持續地往前推進。同樣的,今天剛好也是更新處19歲的生日,在93年的3月3日,臺北市政府成立都市更新處,他謝謝更新處所有的同仁非常積極地規劃了7599的專案計畫,後續還有更多相關加速都市更新的政策會推出,也希望很多市民朋友可以提出申請,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迎接一個嶄新的臺北市。

蔣萬安在記者會後接受聯訪。媒體詢問,現在把門檻降低到75%,代表還有25%不同意的部分,接下來如果說到時候通過,怎麼樣用公權力讓這些25%的人可以信服?因為畢竟11年前的文林苑事件還歷歷在目?蔣萬安回答說,市府今天推出這個7599專案,在第一階段其實是對於原住戶的意願調查,他們是不是有意願要參與這次的都更?現在舊有的方案是要90%,他剛才以信維整宅的例子說明,其實住戶們很努力,終於達到了超過80%、接近81%,但是要到90%就很困難,所以希望能夠藉此降低到75%。所以大家一直認為,降低到75%,是不是會有25%的不同意戶?其實據更新處的了解,很多的住戶並不是不同意,而是他們並不了解,或說在觀望,所以讓政府及早進場,還有專業的技術團隊協助,他們可以開始進行相關的財務試算,然後進行相關的案件評估、建物整體的規劃,讓觀望或是不清楚整個都更程序的民眾了解都更程序要怎麼進行?也可以知道之後、未來分回的權利價值會是多少等等。這樣他們就會很信任政府,他們清楚了解之後,就會增加參與度跟意願。這就是這次降低門檻最主要的目的,在很快地進入第二階段、第三階段後,依然維持90%這樣的門檻,主要是希望能夠讓整個風險可以掌控,一直到進入第三階段,當都更中心去公開徵求出資者的時候,也可以讓民間的出資者更有信心,在經過完整的試算評估以後達到90%的門檻,他們也會很願意進來協助。

媒體詢問,還有剩下10%不同意戶,這方面要怎麼解決?蔣萬安回答說,當90%住戶同意,公辦都更案進到下一階段,就會選定住都中心來擔任實施者,而且開始擬定相關的實施計畫,然後就開始繼續往後走。當然這個門檻,還是希望說能夠有足夠的住戶來願意加入或參與這次的公辦都更,有一定的程度,也讓未來的出資者能夠有信心,並掌握相關的風險,他們願意來協助,跟市府一起來推動公辦都更。

媒體詢問,當年的永春都更案以及文林苑,都是因為強拆這件事情,那無論到最後90%是否同意,最後市府對於強拆這件事情,有沒有配套?另外,第二階段、第三階段有所謂的選配跟財務試算,怎麼樣保證到時候如果找建商,最後跟居民談的方案是之前談的方案?就是到時候會不會建商進來,也許當時的方案變卦了,還是市府會跟建商簽訂一個保證,讓建商要照當時談方案去走?蔣萬安回答說,其實這些都有相關法源依據,後續的程序不管是中央的母法或是市府相關的規定,其實當公辦都更案進到最後程序階段,就可以進行相關的動工、安置以及完工,這個程序都是依據相關的法律規定,至於怎麼樣能夠在後階段,能夠徵求到相關的出資者,讓他們願意進來,還是設定在90%同意戶的門檻,這部分市府都會持續跟民間來溝通。當經過評估、試算,然後選定公辦都更案,然後都更案實施者進來,後續住戶都會很了解他們分回的權利價值是多少?因為會經過模擬的選配,所以這個部分還是會走完相關的程序,所以到最後階段願意參與都更的住戶是沒有問題,後續市府會持續針對其他的住戶做很多的溝通,7599專案計畫就是加速整個流程,然後讓住戶清楚了解整個程序,這樣大家就會有意願來參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