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事後新聞稿1120301博嘉實小-憶起玩美—博嘉實小50週年美展開幕了!

事後新聞稿1120301博嘉實小-憶起玩美—博嘉實小50週年美展開幕了!

臺北市博嘉實驗國民小學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    位:臺北市博嘉實驗國民小學

地    址: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四段159巷14-1號

新聞聯絡:教務處 林淑媛主任(02)2230-2585轉110、0923-710512

【發稿日期:112年3月1日】

【主題:憶起玩美—博嘉實小50週年美展開幕了!】

【活動期間:112年2月24日-112年3月5日】

【臺北報導】以美感教育為實驗教育理念的博嘉實小今日起舉辦為期十天的學生美展。今年適逢五十週年校慶,校方以「記憶‧博嘉」為想望,師生共同策劃主題美展,與家長和所有關心美感及實驗教育的民眾,共同分享學習成果。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42648/4f999537-e4d0-4533-8c6d-31b438a970ae.jpg

▲博嘉五十週年美展憶起玩美

   上述美展於112年2月24日星期五下午2時,在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五樓藝文沙龍,舉行美展開幕儀式,由臺北市教育局陳素慧副局長親自主持點燈儀式、揭開序幕。博嘉實小校長洪慧瑄介紹此次美展,含括學生在人文、自然、邏輯、語文、健體及未來各種領域結合的美創作品,有別於傳統的美展,更著重在分享創作者的想法與觀點。陳副局長在致詞時表示,臺北市近七年積極推動實驗教育,學校數不僅成長至11所之多,學生人數成長近9倍,博嘉是轉型浪潮中耀眼的一所實驗學校。很多問題看似可以透過人工智慧找到答案,但是實際上只有創作是AI無法取代的。博嘉秉持美感教育實驗理念,打破年級框架的藝文課程,可作為本市國小課程發展的重要創新標竿。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42648/dedea08a-9802-483b-97b2-93d7e6fd728d.jpg

▲博嘉實小學生解說美感作品的意義

 

一場美展看見人與土地的親近感

    博嘉實小的美展作品,不只有動手做,還可以看到孩子走出校園拜訪社區的足跡,主動想像與建構社區的未來,迎接新世紀的環境。在「過去/記憶」展區,六年級學生親自訪談博嘉五十年地方重要人物故事,是對時間移轉下的土地樣貌改變有最直接的認識和理解。在「現在/玩美」展區一、二、三年級合作,特寫校園自然環境的動物,以築巢夢想家的概念建構社區的立體樣貌。在「未來/藝起」展區,有三年級學生根據過去學習九大行星知識經驗,將土星構造融入服裝拼貼模特兒的口罩樣式,充滿宇宙感。

 

 從孩子的視角解說作品

    為了隆重迎接開幕當天觀展的貴賓,博嘉的學生親自上場解說每個展區的特色與意義。孩子解說美展作品,不但能訓練自己的口條與表達能力,還能分享自己籌備美展的心得。林沛昀同學說:「我在創作之前,事先考察木柵相關的自然與人文特色,聽了許多木柵的故事,並且學會塗鴉的技巧。」詹官頻同學分享:「我將自己第一個學會的字,放入記憶冰棒。」石曼熹同學提到:「製作記憶冰棒時,同學打翻了模具,就要重來一遍。」沈沛丰同學說:「我的繪畫作品裡,放入博嘉校園裡的特色,像是鵪鶉、生態池、小田園、後山等。」

    顏劭璟同學則表示:「準備過程的感受很多,藏有許多驚喜,我想跟大家分享!」

 

共同創作降低美感焦慮

    「老師,我覺得我畫得不好看!可以不要展出嗎?」這是一般學生在藝術學習路上常有的心聲。學校認為舉辦美展的意義,不在彰顯個人卓越的美術成果,而是教師以正向鼓勵的態度陪伴孩子克服心理的壓力。黃先曼同學說:「原本會擔心自己的作品不夠好,之後發現是大家的作品一起展出,就沒有那麼緊張了。」林祐瑄則說:「我的作品並不差,不完美也是一種美!」魏廷聿期待地說:「我們很努力,大家一定要來看喔!」

    身為此場美展的指導教師之,胡是君老師表示從藝術專業的角度來看,學生作品配色和技法雖未成熟,然而整體作品加上教師的點綴、調整與配置,許多學生就能從中提高自信心,也更理解共同創作的感受。難能可貴的是,孩子在籌備的過程中,能夠鍛鍊自己接受他人修正的能力、面臨作品細節的取捨和反覆修改、練習表達自己的設計理念等,皆是重要的學習經驗。

 

欣賞美的事物帶來幸福感

    美,就是看見孩子成長的歷程。家長陳凱然女士認為整個美展印象最深刻的是幼稚園的作品,雖然孩子們年紀是最小的,但在老師的引導下,作品的完成度百分百。看到作品時她可以感受到孩子是快樂的,是充滿想像力的,希望未來能持續保有這份幸福。家長鄭佳容女士看完展覽後,表示心中非常感動!看到小孩們在老師引領下,從發想、創作到具體呈現,甚至是佈展與導覽的實際經驗,希望他們能盡情享受這個學習歷程。誠如博嘉實小家長會長沈志賓先生所言,博嘉實小的美感教育,將「美」的各種元素放入課程中,致力培養孩子具有美感、美思、美創、美行的美好人生。躬逢學校五十周年校慶,邀請民眾一同觀展分享博嘉學子的心情故事。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42648/947d214e-c85c-44db-ac63-f387d778ccc6.jpg▲博嘉全體老師經過一學期籌畫,希望能給孩子們難忘的參展經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