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防治害蟲找專業 清理環境安全又安心

防治害蟲找專業 清理環境安全又安心

承辦單位:水質病媒管制科

發稿日期:112年2月26日

聯 絡 人:范姜仁茂科長

聯絡電話:0911-289-630

228連假過後,不久就是二十四節氣的「驚蟄」(3月6日),也是春雷一響萬蟲出沒的季節,居家環境若因季節變化、疏於清理,可能成為蚊蟲病媒的孳生源,很多民眾會購置殺蟲劑或找相關業者噴灑藥物防範。臺北市環保局提醒,一般市售殺蟲劑、防蟲鼠產品及病媒防治作業所使用的藥品,都屬於環境用藥,若誤用或濫用,將導致環境污染及影響人體健康。該局強調,有效避免害蟲病媒滋擾,定期整頓環境才是治本之道,如須使用環境用藥,務必選購合法殺蟲劑等防蟲產品,或委託合格病媒防治業者進行施藥專業服務,安全又安心。

環保局說明,安全選用環境用藥有「4要」原則:「1、要對症」,確認防治對象,如蚊子、蒼蠅、跳蚤、蟑螂等,對症下藥;「2、要合法」,認明合法登記,注意產品標示要有環保署核准許可證字號;「3、要時效」,確認產品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以免買到過期的劣藥;「4、要識標」,使用前先看標示(產品外包裝),依標示使用才能安全又有效。

另外,若委託病媒防治業者進行施藥專業服務時,一定要洽詢合法的病媒防治業者,並且在執行病媒防治前,充分與業者確認所提供的「病媒防治施作計畫書」所載內容,例如:病媒防治業者許可執照字號、專業技術人員簽名、防治性能(害蟲)、施用藥劑品名及許可證字號、施作時及施作後之應注意事項等相關規定。

環保局指出,去(111)年9月有一家清潔公司因未領有許可執照卻從事病媒防治業務,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第11條規定,遭該局依法告發,並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該局將持續查核違法病媒業者,為民眾安全把關。

環保局表示,具有合格執照之病媒防治業者,可至臺北市環保局網站查詢北市病媒防治業者名單

環保局重申,居家及環境周遭的蚊蟲病媒防治,以孳生源清除為最安全、有效、徹底的方法,提醒民眾應定期整頓境改善衛生,以維持良好生活品質。環境用藥能盡量不用、少用,以環境整頓代替環境用藥,才是防蟲治本之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