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市加強加油站管制降低油氣逸散 為民眾健康把關 有效改善空氣品質

臺北市加強加油站管制降低油氣逸散 為民眾健康把關 有效改善空氣品質

承辦單位:空污噪音防制科

發稿日期:112年2月25日

聯 絡 人:邱天安 科長

聯絡電話:0933-785-300

228連假,不少民眾規劃開車出遊,上路前都有加油的需求。臺北市環保局提醒市民朋友加油時養成「加油跳停就好,停3秒再抽油槍」的好習慣,降低加油時吸入有害物質的風險。環保局說明,為保障加油民眾及加油站從業人員健康,該局於109~111年針對轄內73處加油站加強油氣回收設備稽查管制,共執行82站次氣漏測試檢測,合格率100%;5,036槍次油氣回收檢測,平均合格率都達97%,高於全國平均合格率93.8%,每年可減少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約48公噸,有助改善空氣品質,保障市民健康。

環保局指出,加油槍跳停後,若再繼續強迫加油,會增加油氣逸散;加完油立即抽油槍,也會因油管內尚有殘油未流入油箱,會比停3秒再抽槍增加約26倍的油氣排放,因此,養成上述加油好習慣,健康、省錢又環保。

環保局指出,一般民眾在加油時常聞到的「油氣味」,是因汽油中含有VOCs,其中包含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質,不僅影響人體健康,VOCs也會與大氣中氮氧化物產生光化學反應,形成臭氧污染,目前臭氧已成為台灣地區空氣品質不良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因此管制加油站油氣逸散,可維護加油民眾的健康,同時可保障員工在站內工作的職業安全,更可改善因臭氧造成的空污問題,可謂一舉數得。

為有效改善加油站油氣逸散污染,臺北市公告加嚴油氣回收合格率,由70%提升至80%;同時,導入稽查與定檢管理機制,經環保局稽查檢測合格率低於80%之加油站,其定期檢測頻率需由每半年1次加嚴至每季1次,以督促加油站業者落實油氣回收設備維護及自主管理。另外,為輔導業者能落實加油站油氣回收設施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環保局每年也都邀請加油站公會及業者,辦理相關法規宣導說明會。

為有效掌握全市加油站油氣回收管理情形,環保局也建置加油站油氣回收定檢網路申報系統,透過E化,提供加油站業者線上申報加油槍氣油比定檢日期及結果等功能,同時該局也透過現場監督檢測,實地掌握加油站定期檢測情形,針對油氣回收設施缺失部分,輔導業者完成修護改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