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照護猩猩寶寶也得心應手 「三寶」爸市長展現育幼實力

照護猩猩寶寶也得心應手 「三寶」爸市長展現育幼實力

臺北市蔣萬安市長在今年春節期間成為「三寶」爸,不管是幫孩子換尿布、泡奶粉、餵奶還是洗澡,都早已駕輕就熟。今(2/25)天市長也化身成為一日保育員,學習演練照顧人工哺育的紅毛猩猩寶寶「秀彩」,體會動物代理媽媽的辛勞,並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支持瀕危野生動物保育,聰明選購具永續環保標章的商品,用實際的行動保護熱帶雨林。

    在過去25年間,就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印尼熱帶雨林從地表上消失。熱帶雨林被大量砍伐轉種油棕樹,也造成紅毛猩猩等野生動物無家可歸。臺北市蔣萬安市長於今(2/25)天上午蒞臨臺北市立動物園,藉由探視人工哺育的紅毛猩猩寶寶「秀彩」,並實際演練餵奶和換尿布,展現「三寶」爸的育幼實力,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了解如何在維持生活品質的情況下,聰明選購具環保標章的商品,希望大家一起支持具有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會議RSPO認證的產品,用實際的行動,一起愛護熱帶雨林、友善自然環境。

    照顧人類的寶寶和照顧野生動物的寶寶有什麼不一樣呢?紅毛猩猩是樹棲動物,即使偶爾會到地面活動,但牠們一生中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樹上度過,例如吃飯、睡覺和育幼等。去(2022)年六月紅毛猩猩「可秀」在生產時發生植入性胎盤症狀,臺北市立動物園緊急啟動紅毛猩猩寶寶人工哺育,育幼過程為了更貼近動物原有的習性,保育員必須模擬紅毛猩猩媽媽的照養方式,將紅毛猩猩寶寶護在懷前,讓寶寶以直立的姿勢喝奶,並安排一系列符合紅毛猩猩寶寶發展的體能課程,訓練「秀彩」雙臂及手指的抓握攀爬能力。

    經過保育員這些日子來辛勤照養與動物訓練,循序漸進地構建各種母女親近互動,「秀彩」總算能重回媽媽的懷抱。目前八個月大的「秀彩」垂直攀爬的能力日漸增長,但還無法自如移動行走,高低差較大的戶外活動場對「秀彩」來說還是太危險,所以保育員白天會將「秀彩」暫時交給媽媽「可秀」幫忙照看,等「可秀」要到戶外活動時,再將「秀彩」接出來補充副食品及配方奶;當保育員執行其他工作時,會先為「秀彩」包上尿布,並祭出自家用的嬰兒背帶,將「秀彩」牢牢的安在胸前一起行動,等到晚上再讓「秀彩」回到專屬的嬰兒床休息。

    臺北市近年來積極推展城市外交,藉由與國際城市間在不同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強化臺北市市政治理的專業與技術,並提升臺北市的國際競爭力,野生動物保育絕對是重要的領域之一。以紅毛猩猩寶寶「秀彩」的誕生為例,不僅讓野生動物保育邁出重要的一步,也為臺北市發展保育外交增添潛能。身為「三寶」爸的臺北市蔣萬安市長,同樣期盼並祝福紅毛猩猩寶寶「秀彩」,能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長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