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草食動物也有尖銳獠牙?山羌不為人知的秘密武器!

草食動物也有尖銳獠牙?山羌不為人知的秘密武器!

臺灣原生鹿科動物中,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梅花鹿以及水鹿外,時常在低海拔山區出沒的「山羌」,其實也是同科成員之一。牠們的體型在鹿科當中尤為嬌小,乍看之下,就和一般中型犬沒什麼兩樣,不過看似溫和的山羌,卻有著令人不容小覷的力量。

山羌的中文俗名中,雖然沒有任何與「鹿」相關的字眼,但雄性個體們仍然如同其他鹿科動物一般,頭上擁有每年定期會脫落的一對角,只是山羌的叉角尺寸小上許多,這對叉角能夠在牠們需要爭奪地盤、宣示主權等的時候,發揮良好作用。但除了叉角外,山羌其實還有一個較不為人知的秘密武器,那就是:尖銳且鋒利的「獠牙」;這種牙齒平常並不會隨意顯露在外,只有牠們感知到危險或需要打架防禦時,才會立刻派上用場!身為草食動物的山羌,儘管不需要以強壯的犬齒撕咬食物,但這對「獠牙」的銳利程度卻未必亞於肉食動物,只要輕輕劃過,就足以割開對方的皮膚,傷害力道可說是非常強大。

由於山羌的獠牙不會主動外露,因此人們在野外看見牠們時,可能會因為那溫和可愛的長相,進而產生想要觸摸與玩耍的舉動,這麼做不僅會對性格膽小且生性害羞的山羌造成驚擾,更可能忽略「獠牙」所帶來的殺傷力,以及埋藏在背後的潛在危險,導致讓自己在無意間受到傷害。

臺北動物園提醒大家,其實不光是山羌,遇到任何野生動物時,即使我們感到再驚喜,都應該盡可能地與牠們保持適當距離,讓每個物種都能享有各自最舒適的生存空間與需求,唯有在遠處靜靜觀察、目送牠們離開、不打擾其生活,才是保護野生動物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