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會議、情定平溪天燈節活動 蔣萬安:四縣市在交通、社福、文化等議題都有共同合作努力的方向

出席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會議、情定平溪天燈節活動 蔣萬安:四縣市在交通、社福、文化等議題都有共同合作努力的方向

臺北市長蔣萬安11日出席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會議、新北市情定平溪天燈節活動,他在致詞時感謝新北市長侯友宜的熱情邀約,未來四縣市在交通、社福、文化等議題具有共同合作努力方向,他也將把今日討論的共識,交由各局處擬定良好方案。

四縣市首長在天燈節活動中共同施放一個大天燈,並在上面寫下祝福的話,臺北市長蔣萬安寫的是「基北北桃 共創美好」、新北市長侯友宜寫的是「臺灣攜手共好 世界友愛和平 土耳其加油」、桃園市長張善政寫的是「桃園善好」、基隆市長 謝國樑寫的是「基北共好 合作無間」。

蔣萬安在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會議後記者會致詞時,首先感謝侯市長當地主,邀請基隆市、臺北市、桃園市今天前來參與放天燈活動,他笑說侯市長在大家放天燈之前還交辦了功課,讓大家先開會。在會中其實討論了很多的議題,談論了不管是交通、社福、文化等,觸及的議題都是四縣市未來可以好好共同合作努力的方向。當然,交通其實是人民最關切的、跟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剛才討論很多有關公共運輸平台事項,怎麼樣溝通、凝聚相關共識,特別是基北北桃公共運輸的定期票,也就是通勤月票,雙北有1280的經驗,未來希望擴大與基隆、桃園一起,所以希望未來不只是能夠紓緩交通壅塞,降低事故發生,而且朝向城市永續、低碳環保,鼓勵大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及減輕通勤民眾的負擔,這個都是非常值得推動,接下來他會交由各局處研擬很好的方案,未來跟中央好好溝通,挽救財源、路線,以及各個方面都能夠有一個完整的方案出來,真正的照顧到民眾。

蔣萬安接著說,另一方面,四縣市也談論社會福利、關於未來公私托嬰的制度,希望能夠強化不管是輔導的機制,能夠全面提升托育制度的質與量,這些都是四個縣市可以好好共同努力,大家談得很多,但其實基北北桃就是共同生活圈,總共近千萬的人口,未來有共同的目標、好好的努力,提升整體的競爭力。今天來,另外一個亮點,四縣市首長都穿白色系的衣服,表示我們就是一個團隊,他感謝侯市長的邀請,他已經迫不及待要去放天燈,這是他第一次來,不過他的太太跟小孩都來過放天燈活動,一直跟他說有多棒,讓他好生羨慕,他最後祝福大家一切順利、心想事成。

侯友宜市長也說,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正式在今天成立,大家有一個共同的願景,不分你我,大家一起共榮、資源共享、城市共好,就是我們的目的,最重要要創造所有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讓這個地方能夠安居樂業,所以四個縣市今天用社會福利、交通運輸,以及文化串接,帶動今天討論的第一步,不管是在社福的公共托育合作機制上,以及長輩幼兒如何在進一步合作的力量串起一個平台都有討論,在交通上成立基北北桃公共運輸合作平台,更重要的面對中央與地方合作的幾個相關議題,大家很關心。不管是1200或1280的合作,一定會討論出一個永續、符合地方與中央合作的機制,讓平台並不以營利為目的,讓民眾不分你我節能減碳,共享一個大都市千萬人運輸的快速合作,讓民眾得到方便,這個議題會回到公共運輸合作平台中詳細討論。首先可以做的是博物館家族大串連,這個大家都有共識,馬上可以推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