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蔣萬安市長續與受難者家屬會面 持續傾聽家屬生命故事 坦然面對過往 記取歷史意義

蔣萬安市長續與受難者家屬會面
持續傾聽家屬生命故事 坦然面對過往 記取歷史意義

繼2月10日拜會徐光、蔣節雲兩位受難者家屬後,蔣萬安市長今日在文化局蔡詩萍局長陪同下,再次前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與曾英峰先生、廖繼斌先生兩位受難者家屬見面,蔣市長除傾聽兩位家屬分享受難者先賢的生命故事,並向兩位受難者先賢追思致敬外,同時也於會前至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觀看特展,專心聆聽二二八事件始末說明及特展傳達之理念,包括紀念館前身「台北放送局」在事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用心聆聽、坦然面對並記取歷史意義。

曾英峰先生的父親曾仲影先生,為著名作曲家、電影導演、電視導演、播音員,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曾仲影先生在臺灣廣播電台擔任閩南語播音員,曾前往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為行政長官陳儀錄製演說並擔任臺語口譯,然事件後卻遭牢獄之災。曾仲影先生於2021年12月過世,因其對於臺灣音樂文化的貢獻,獲得政府頒贈褒揚令。曾英峰先生與蔣市長分享父親的生平經歷,除了細數曾仲影先生自廈門輾轉流離到臺灣的過程,也提到父親在二二八事件後,變得沉默寡言甚少提起事件經過及受害過程,即便事件過後,開始正常創作演出時,都需先至警局報備的經歷。曾仲影先生在電視劇、戲曲、電影等不同的音樂類型都有豐沛創作,蔣市長在過程中全心聆聽先賢生平過往,並不時追問細節,以了解在曾仲影先生身上,因為時代洪流而發生的故事。

廖繼斌先生的祖父廖進平先生,曾在日本時代加入臺灣文化協會、臺灣民眾黨,與林獻堂、蔣渭水等人共同爭取臺灣人的權益;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曾任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幹部,協助事件處理,卻遭軍警逮捕,至此下落不明。廖繼斌先生則歷任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2011年2月28日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正式開館時,兼任該館館長至2016年9月底卸任。廖繼斌先生除了向蔣萬安市長分享祖父廖進平先生的故事外,也提到與三叔廖德雄一同努力,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進行平反的的經驗;廖繼斌先生同時也以曾任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的經驗,期許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後續修復,並進行常設展內容調整時,應以更全面客觀的角度論述歷史事件。

今日適逢土地公聖誕日,蔣市長與受難者家屬會面前,特別前往二二八公園福德宮參拜祈福,並會在二二八當天出席紀念日活動。二二八事件是臺北的歷史也是臺灣的歷史,面對這段傷痛對受難者家族造成的衝擊和傷慟,期望從理解開始,傾聽來自各族群的情感與過去,並盡力彌補傷痛,用更多的努力,讓更多人理解知悉這段理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