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天文學最新發現「創神星」竟有無法解釋的行星環,天文館「宇宙大紀事」為您揭密!

天文學最新發現「創神星」竟有無法解釋的行星環,天文館「宇宙大紀事」為您揭密!

宇宙裡總是有新鮮事!天文學家最新發現一顆海王星外天體創神星(Quaoar)竟然有無法用現今科學理論解釋的行星環,不僅有機會顛覆現今的行星環形成理論,更是震撼天文學界的最新發現。

著名的土星環是太陽系中最壯觀的行星環系統,多年以來天文學家一直試圖解釋行星環是如何產生的,其中主流的理論認為行星的萬有引力建立了一個「洛希極限」,在此極限距離之內的衛星會傾向破裂成碎片,演變成我們看到的行星環。洛希極限理論可以解釋我們看到的行星環為什麼會那麼靠近行星,但最新發表的論文找到了令天文學家意外的例外。

創神星是2002年發現的一顆海王星外天體,距離太陽超過67億公里遠,直徑卻只有月球的3分之1。天文學家最近運用掩星的方法確認了創神星也有行星環,但這個環竟然遠遠位在洛希極限的2倍距離之外,明顯地不符理論預測,迫使天文學家必須改寫行星環系統的形成理論,重新考慮在外太陽系的低溫環境中,是否行星環系統有截然不同的形成理論存在。

天文館「宇宙大紀事」講座將在2月25日(六)下午16時30分於第一演講室舉辦,講座中將詳細介紹關於創神星環的最新發現與其他天文新知,以及3月的重要天象,還有過去發生在2月的重大天文歷史事件。歡迎至天文館網站報名,免費參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