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燈飾不僅是藝術家個人創作  更是新住民在台生活「心故事」的載體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燈飾不僅是藝術家個人創作  更是新住民在台生活「心故事」的載體

發稿單位:人口政策科 

發稿日期:112年2月15日

聯 絡 人:吳重信科長

聯絡電話:02-27256258

                                          

今年2023台灣燈會的「源展區」,擁抱來自各地的多元文化,利用不同族群的語言文字、音樂旋律與圖騰符號,在不同文化的激盪下創造新的風景。當中,象徵多元文化共生、共存相聚在一起的新住民作品策展主題「我們在這・台北|新住民心故事」,透過邀請藝術家與新住民、新二代共同參與燈飾製作,將不同的故事串連交織於此,在台北的夜空下閃閃發光。

擅長將機械與燈光技術轉化的光試所,以七彩繽紛的燈光變化來呈現「關於台北」作品,在七彩光線的折射下,照耀出新住民朋友們對台北的想像,不同語言彼此連結,在燈光律動下呈現在台北共同打拼與生活的意象。藝術家王文志擅長以竹材編織作為創作媒材,為本次台灣燈會創作出「我們在這」大型燈飾作品,在白天與夜晚不同光線變化照射下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樣貌,透過不同的材料特性,象徵新住民與各式文化的融合形成。日籍藝術家長友大輔(ながともだいすけ)與詹明旎,以作品「人人 Hito Bito」闡述「人與人之間緊密相連的藝術」,雙人字入口意象,象徵著人與人之間彼此相互扶持、共享喜悅。

來自法國的藝術家莫珊嵐(Margot Guillemot)與邱杰森,以行李箱堆疊造型,輔以光條拉出台北市12個行政區的輪廓,作品內部則以「家」作為設計布置,象徵每位新住民從世界各地移居台北、定居於此,找到「屬於一個自己的所在」。剪紙藝術家成若涵以「種下台北味道」喚起人們對過去的記憶,結合本次燈會源展區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原為松山菸廠之歷史,想像以松菸鍋爐房熱能,為我們端上一道道異國與台灣文化融合的新台北味道。流寓工作室透過工作坊,邀請新住民及新二代一同創作出「星空下的我們」,讓大家繪製出在台北生活的經驗,呈現出不同的文化及民族特色。菲律賓藝術家Mark Lester Lugay Reyes與光試所共同創作的「記憶之河」,試圖以菲律賓傳統文化「協力搬屋」圖像,向世人訴說人與人之間彼此團結互助的美麗記憶。在萬華新移民會館上亦有本次燈會作品「年節」,由奇豆彩繪工作室以越、馬、印、日、法、緬、韓、柬、義、菲、英、荷及愛爾蘭等13國過年所吃佳餚共同組成螢光壁畫內容,呈現四海一家、美食共享的意象。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我們在這・台北|新住民心故事」,透過藝術家與新住民、新二代共同創作方式闡述來到這片台灣共同生長、深根的故事,即便說著不同語言、擁有不同文化,也能在創作中找到彼此的共鳴,演繹出心的故事。邀請您一同來到松山文創園區及萬華新移民會館欣賞新住民燈飾作品,與我們一同品味多元共融的文化故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