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新聞稿1120214私立育達高中-國際視野講座:UN2023 Gamechanger Challenge 聯合國青年創新 「節約水資源」 專案交流

新聞稿1120214私立育達高中-國際視野講座:UN2023 Gamechanger Challenge 聯合國青年創新 「節約水資源」 專案交流

臺北市私立育達高級中等學校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私立育達高級中等學校

地址:臺北市松山區寧安街52號

新聞聯絡:綜合企劃中心楊庭卉主任 (02)2579-6115轉134

【發稿日期:112年2月14日】

【主題:國際視野講座:UN2023 Gamechanger Challenge 聯合國青年創新 「節約水資源」 專案交流】

【臺北報導】SDGs是全球議題,世界上各地區有不同的難題,政府與民眾正致力解決困境。身為國際公民,個人也能投身其中。為增進育達雙語國、高中學生對於SDG 6「淨水與衛生」更深度的認識,以及拓展孩子更開闊的視野,國中部夏翊軒英文老師於 1/10 邀請其在歐洲攻讀碩士的朋友,及其四位外籍朋友舉辦「A Global Webinar on Conserve Water, Conserve the World」線上講座。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36683/a6998ed5-9a12-467a-adda-ec70810775e8.jpg

▲國中部夏翊軒英文老師邀請其在歐洲攻讀碩士的朋友舉辦「A Global Webinar on Conserve Water, Conserve the World」線上講座

 五位講者參加聯合國 2023 競賽專題,為中學部全體學生介紹他們奈及利亞、巴基斯坦、臺灣的水資源使用與困境、現今政策不足之處。講者群蒐集問卷,調查學生的洗澡用水情形。演講中,講者分享平時洗澡5-10分鐘即會耗水50-100公升,而臺灣人每日平均用水高達77 加侖 (284公升),鮮少人有用水的意識。

 奈及利亞講者透過兩張照片,說明國內查德湖 (Chad Lake) 在短短五年內面臨嚴重乾涸,影響當地用水。然而,臺灣雖雨量豐沛,但水庫也常乾涸,更可能影響食安問題。一些半導體經濟產業更是用了大量的水,造成了環境損害。過程中,講者運用互動性數位app和學生互動,引導學生思考水資源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聽完演講後,學生提問講者水足跡 (water footprint) 的問題,以及快速時尚中大量製衣的潛在用水量。以及建立海水淨化廠的利弊與考量。學生也分享臺灣新北市海綿城市政策、MicroBergy水質監測裝置等政府、社區、個人所做的努力。講者建議大家平時注意水的流量,不讓水在無意中浪費,且要有水不易取得的意識和心態。

 Kevin 同學分享:「沒有半導體產業,臺灣的經濟就會崩潰,在經濟和自然中做取捨也是很重要的。這次的演講讓我知道了水資源的重要性,保護水資源就是保護我們自己的後代,也是保護這整個地球的生態。」Enoch同學分享:「全球只有不到1%的水可供我們使用,我們必須來妥善管理水資源的分配及保育,還有急遽的氣候變遷常常讓水資源本就不豐富的地區飽受缺水之苦,水資源的分配與規劃很重要。」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36683/242c94f1-0e1e-4b19-860a-a5c857cd7d79.jpg

▲Kevin 同學分享水資源的分配與規劃

 Sabrina 同學以英文分享:The diagrams and the numbers shared in this talk really surprised me. I started to be aware of the water I used. The most impressive part is Chad Lake in Nigeria. In 2015 it was a huge river, but now the lake is nearly dry and barely visible. Saving water should be a habit for everyone. To conserve water isn’t a scientist’s job; it’s the responsibility of all humans on Earth.

 演講的最後,講者分享他們正執行的創新方案與點子,也鼓舞年輕人付出一己之力,成為發明家 (inventor)、創新家 (innovator)、倡議家 (campaigner),漸漸地改善所面臨的困境。

 國際交流是育達雙語部國際教育與雙語教育重要的一環。透過外籍人士分享的真實情境、與交流,學生深入了解實際SDGs議題在各地的真實情況,並思考政府機關、民眾等可以做的努力,展現國際公民思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