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傳說中的年獸元寶獅出現在客家燈區,快來玩AR跟著元寶獅一起賞燈

傳說中的年獸元寶獅出現在客家燈區,快來玩AR跟著元寶獅一起賞燈

       今年的台灣燈會很不一樣,除了美輪美奐的花燈,在松菸源展區的客家燈組還有年獸吉祥物結合擴增實境AR,透過動畫小故事帶領民眾參觀藝術作品,在虛實交錯下營造不一樣的燈會體驗。

       本次客家燈組〈客家氣質。伶俐〉以客語詩人利玉芳的詩作〈門紅〉發想,邀請藝術家鋸子女孩以剪紙設計出吉祥角色「元寶獅」,人們可以將家門當成祂大大的嘴,用紅色剪紙剪成門紅,貼在門楣上當成祂的舌頭,元寶獅會驅趕惡獸與保佑大家,讓五福臨門。燈組作品〈門紅〉便是藝術家以客家傳統剪紙「五福圖」的做法,剪出傳統吉祥寓意的蝴蝶(福)、鹿(祿)、壽桃(壽),再將詩作中提到的獅子意象穿插其中。將五福圖「福、祿、壽、喜、八卦」中的「喜」與「八卦」替換成「團結合作」與「多子多孫」,啟發自利玉芳詩詞中所提到的五福圖代表著五隻守護家庭的獅子,祈願家庭人丁興旺、和睦團結,以「福、祿、壽、團結、多子」重新詮釋五福圖。

       除了燈組作品之外,本次客家燈組最具特色的便是結合作品意象的AR擴增實境互動體驗,民眾只要掃描現場的QRCODE,便可以觀看結合3D動畫的作品意象,欣賞作品所引用、啟發的詩詞,還有動態濾鏡相框可以和作品合照留下美好回憶!

       多媒體策展人邱誌勇表示本次客家燈組以文學詩歌結合傳統花燈藝術與文化,輔以現代光影多媒體科技詮釋藝術燈座,利用虛實整合技術,讓觀眾體驗到不同的視覺經驗。同時編寫元寶獅的故事製作成敘事動畫,藉由元寶獅媽媽帶著獅寶巡視的途中,在地盤上進行生活冒險的小故事,讓大小朋友了解藝術燈座的發想詩詞,透過燈區巡禮認識客家詩人與文學,同時透過故事更加貼近客家生活想像。

       臺北市客委會為鼓勵民眾參與燈會、親自體驗AR,更加碼好康活動,只要利用AR動態濾鏡相框拍照,將照片上傳「臺北客家」臉書粉絲專頁,還可以參加抽獎活動,將抽出誠品禮卷以及燈會精美紀念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