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三葉枯葉蛙蝌蚪成功上岸~動物園繁殖技術再突破

三葉枯葉蛙蝌蚪成功上岸~動物園繁殖技術再突破

2022年10月18日在臺北市立動物園兩棲爬蟲動物館的箭毒蛙房,三角枯葉蛙(Long-nosed horned frog, Megophrys nasuta)經過一夜激情產下一窩數量多達一千多顆卵的卵團。一次要照顧數量龐大的蝌蚪,對箭毒蛙房的保育員楊志平來說,無疑是一段艱辛的過程。隨著今年2月動物園首次迎接成功上岸的小蛙,也代表臺北市立動物園在三角枯葉蛙繁殖技術上有重大的突破,並在過程中取得非常寶貴的經驗。

距離上一次動物園三角枯葉蛙繁殖產卵轉眼已經5年的時間,從去年嘗試繁殖到10月18日產下一千多顆卵的卵泡,對箭毒蛙房的保育員楊志平來說,驚喜的同時也挾帶著相對的責任。原本箭毒蛙房就是動物園箭毒蛙繁殖的重鎮,但隨著羅地島蛇頸龜育幼、紅眼樹蛙以及三角枯葉蛙加入箭毒蛙房的物種繁殖行列,即便有自動化設備減輕照養的負擔,面對一千多顆三角枯葉蛙卵很難像國外一樣採取精緻化的照養方式,但楊志平依然不畏辛勞,參考國外以及5年前的照養經驗,以大規模照養方式勇於面對這一次的挑戰,終於在今年2月10日成功迎來動物園史上首次的三角枯葉蛙小蛙上岸,準備進入下一段蛙生。

三角枯葉蛙的蝌蚪從孵化到變成小蛙歷經3個半月的時間,但從蝌蚪變成小蛙還有一段非常重要的時期,就是從鰓變成肺並將尾巴收回到身體裡的轉變階段,三角枯葉蛙大約要歷經7天左右的時間才會完成,此時剛上岸的小蛙會停止進食,養精蓄銳準備迎接下一個階段。但這次三角枯葉蛙蝌蚪轉換成小蛙的過程中,保育員觀察到約有三分之一的個體會在這段時間死亡,雖然在自然環境中本來就有發育不良或是被掠食者捕食的情形,但突然增加的死亡率仍是值得檢討和尋求精進的環節。目前箭毒蛙房裡約有200多隻的個體成功上岸,水缸裡也還有多達600隻左右的蝌蚪準備登陸,雖然目前還沒有三角枯葉蛙準備放展的消息,但希望這批小蛙能順順利利的長大,未來能在兩棲爬蟲動物館與大家見面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