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幹嘛人擠人出國!快來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就能體驗異國風情 「源展區」新住民作品 推出專屬導覽及快閃表演

幹嘛人擠人出國!快來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就能體驗異國風情 「源展區」新住民作品 推出專屬導覽及快閃表演

發稿單位:人口政策科 

發稿日期:112年2月11日

聯 絡 人:吳重信科長

聯絡電話:02-27256258

從國父紀念館5號出口沿光復南路,來到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內的「源展區」,就能看見一座座充滿新住民熱情與活力的燈飾,臺北市政府民政局邀請各界藝術家與新住民,從自身體驗出發,共同創作一件件極富深意的新住民燈組,自開展以來廣受好評,欣賞作品的觀眾對於燈組的創作理念及豐富的文化情感都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賞燈之外,北市民政局加碼推出精彩的定點、定時快閃表演,來串聯這些新住民燈飾作品的創作理念。首先,在王文志老師的「我們在這」作品下方廣場,邀請緬甸留學生、菲律賓移工、臺藝大及北藝大學生及校友,於每週五、六、日的晚間6時30分、7時30分及8時30分,為我們帶來共計27場、5個不同主題的精采演出,邀請民眾一同感受不一樣的文化體驗。

接著,「年菜大比拚」活動展現一場美食慶典,開場樂一下,穿著該國特色服裝的新二代演員們,宛如餐廳服務生,手上各持一道家鄉菜呼應著「種下台北味道」;串聯菲律賓藝術家Mark Lester Reyes與光試所作品「記憶之河」,Mark以菲律賓傳統文化「協力搬屋」(Bayanihan)作為表演發想,與20多位菲律賓伙伴們以音樂與舞蹈,展現「協力搬屋」團結精神;同樣受到「記憶之河」作品啟發的還有「水水嘉年華」,一秒帶大家出國去!由演員們頭戴越南斗笠、竹簍裡装著印尼染巾、竹盤裡裝著歪頭魚與東南亞水果,带著小蜜蜂招攬聚集民眾,新住民旅行團一起出發囉!

此外,還有象徵在台灣、緬甸同一片星空下生活的「星空下的我們提燈趣」,由檀娜咔舞團帶領全台各地的緬甸留學生以傳統緬甸音樂及舞蹈為我們帶來耳目一新的文化展現;以一人獨舞到雙人共舞的概念演繹出如同「人人Hito Bito」所欲傳達的人與人之間相互扶持的概念,亦是不容錯過的精采劇目。

除了每週五六日定點展演外,民政局更規劃了中英日韓越泰印等7國語言,由新住民通譯為這些精采作品進行導覽,每場次導覽時間約為半小時,歡迎民眾至現場進行報名。為增加民眾與作品的互動性,亦在「星空下的我們」與「關於台北」兩件作品開發了FB及IG的AR濾鏡,民眾只要利用手機掃描作品說明牌上的QR-Code,利用眨眼動作就可以召喚出不同國家的兔子與「星空球」玩耍;藉由搖頭、點頭就能與「關於台北」的文字雨互動,讓民眾逛燈會時也能親身體驗滿滿的樂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