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新發現12顆木星衛星,天文館周末開放望遠鏡觀賞行星之王!

新發現12顆木星衛星,天文館周末開放望遠鏡觀賞行星之王!

天文學家發現了12顆木星新衛星,使其衛星總數從原先的80顆增加到92顆,超過了土星的83顆,成為太陽系中擁有衛星最多的行星,穩坐行星之王寶座!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但次大的土星不僅擁有壯觀的光環系統,過去被發現的衛星數也略多於木星。不過這次國際天文聯合會(IAU)的小行星中心(MPC)公布了12顆新發現的衛星,使木星衛星一口氣增加到92顆,奪下了衛星數量的冠軍寶座。

這12顆新衛星是由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天文學家Scott S. Sheppard所領導的觀測團隊發現。這些衛星都又小又遠,其中9顆環繞木星的週期超過550天,以與木星自轉方向相反的逆行軌道運行,很可能是被木星引力捕獲的小行星,或是較大天體碰撞後破碎的殘骸;另外3顆順行衛星則推測可能是在其軌道上形成。這些新發現的木星衛星也將成為未來太空探測任務的絕佳目標,例如歐洲太空總署將於4月發射的JUICE任務,以及美國太空總署的歐羅巴快艇任務等,都有機會對這些新衛星進行更深入的探測。

木星最近在日落後即出現於西方天空,十分明亮適合觀察。臺北天文館特別於周末晚間19時至21時開放專業天文望遠鏡,讓民眾能親自觀賞這顆衛星數量最多的行星之王,相關資訊請參閱天文館網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