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污水現地處理設施守護者—專訪北市衛工處污水處理礫間設備操作與維護專家吳國銘

污水現地處理設施守護者—專訪北市衛工處污水處理礫間設備操作與維護專家吳國銘

發稿單位:衛工處秘書室

發稿日期:112年2月6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蔡和成主任

聯絡電話:0963901903

臺北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在去(111)年底達81.21%,尚未完成污水接管的部分,就要仰賴隱藏在河川高灘地草地下的現地處理設施補足,以天然礫石為淨化材料,污水經過吸附分解,符合放流標準後再排入河川,是一種師法自然的淨化方式。目前臺北市工務局衛工處在基隆河、淡水河及新店溪堤外打造南湖、成美、忠孝、貴陽及景美5座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場,肩負淨化污水的使命。

其中臺北市最大的忠孝礫間曝氣氧化場位於龍山河濱公園內,不論颳風下雨,每日到忠孝礫間執行設備檢修保養和堤外場地巡檢,是吳國銘的例行工作。不僅要手動撈除攔污柵上的髒污垃圾,及檢視設置於現場的機器設備是否正常運作,偌大的佔地面積都是他的巡邏範圍,除了要清理民眾隨手丟棄的垃圾,還要兼油漆工,清除場地內紊亂的噴漆塗鴉。颱風來襲怎麼辦?吳國銘說,颱風一來關閉水門,整個河堤就有可能會被淹沒,必須與時間賽跑,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時,迅速將傳輸訊號設備拆卸下來,運送到堤外的機房內,因此要特別注意颱風動態,嚴陣以待。

如有設備故障大多要自己動手修復,詢問吳國銘為何會身懷如此多的絕技?電機背景出身的他,曾任職於臺北市公車處維修部門,但因改制解散,於是重拾書本,除了加強自己原本的專業領域外,更取得了廢水處理、下水道設施操作維護等多項證照。吳國銘表示會到衛工處就職,是因為他認為這裡有專業且完整的污水處理設備系統,可以一展長才貢獻所學,更增進專業知識。在任職初期,他曾為了修復細撈污機,拿出工具書「閉關」研究,終於找出是控制單元故障導致無法運作,完成這項任務帶給他很大的成就感。

最後,吳國銘呼籲,維持堤外環境整潔需要大家的配合,除了隨手將垃圾帶走外,也不要將廢棄物隨意拋入水溝或在告示牌上塗鴉,請民眾發揮公德心,共同維持臺北市的環境整潔及污水下水道暢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