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苗栗縣後龍鎮慈雲宮攻炮城慶元宵傳統民俗活動

後龍鎮慈雲宮攻炮城慶元宵傳統民俗活動

苗栗縣政府新聞稿   112/02/04   行政處新聞科339226

 後龍鎮慈雲宮舉辦的慶祝元宵節活動,2月4日晚間重頭戲攻炮城登場,吸引大批民眾參與,將鞭炮投擲懸掛半空中的小城堡,爭奪純金媽祖金幣及各式家電等獎品,氣氛熾熱、刺激,縣府秘書長陳斌山期望這項具有200多年歷史的民俗活動,讓年輕人認識傳統文化,同時讓長輩重拾記憶。

 每年由縣府補助慈雲宮舉辦全台獨特的元宵節慶活動,因疫情影響已停辦2年,今年恢復舉辦,從2月3日起展開連續3天的活動,首日元宵猜燈謎晚會,4日、5日晚間7時進入重頭戲攻炮城活動。 

 

 今晚登場的攻炮城活動,只要將炮竹準確的擲入懸掛半空中的小城堡內,並引燃裡面的煙火,將視炮城高度提供不同獎項,位置愈高,獎項愈大,最高獎可獲得純金的媽祖金幣,另有電視機、洗衣機、微波爐、電烤爐、電風扇、自行車等獎品,吸引大批鄉親、遊客試手氣,競爭激烈、氣氛熾熱。

 縣府秘書長陳斌山、議長李文斌、縣府參議黃智群等人,今晚皆到場致意,向民眾賀節。

 秘書長陳斌山指出,因疫情停辦2年的攻炮城活動終於在今年恢復舉辦,可以延續傳承具有2百多年歷史的民俗活動,希望這項獨特的元宵節慶,除了讓長輩重拾回憶,更能夠讓年輕人深刻認識傳統文化。 

 慈雲宮攻炮城活動,相傳源自二百多年前地方瘟疫肆虐,居民向媽祖婆祈求庇祐,依指示於廟前架設炮城,藉由攻炮城來消災解厄,嚇阻了瘟疫蔓延,後人每年沿襲辦理;另外一種說法爲,清朝時漢人移墾苗栗後龍不久,常遭外侮,居民於是架設炮城抵禦,經平定後,慈雲宮爲凝聚地方居民團結意識,每年元宵節都舉辦攻炮城的活動。

 攻炮城活動的演變過程中,雖曾中斷多年,但民國73年又恢復舉辦,迄今成爲後龍地區每年元宵節最具特色的節慶活動,民國98年並由縣府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並經學者專家依具考證將原被稱為「射炮城」的活動更名為「攻炮城」,每年都吸引大批民眾參加,體驗攻炮城的刺激和震憾。

  • 1縣府─民眾踴躍參與攻炮城IMG_7615.JPG
  • 2縣府─秘書長希望攻炮城活動讓年輕人認識傳統文化 IMG_7594.JPG
  • 3縣府─秘書長體驗攻炮城民俗活動IMG_7612.JPG
  • 4縣府─議長李文斌體驗攻炮城活動IMG_7605.JPG
  • 5縣府─民眾將鞭炮投擲半空中的小城堡IMG_7644.JPG
  • 6縣府─民眾向半空中的小城堡投擲鞭炮IMG_7630.JPG
  • 7縣府─攻炮城炮聲隆隆煙霧瀰漫IMG_7656.JPG
  • 8縣府─攻炮城的獎品IMG_7586.JP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