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蔣萬安市長接見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長訪問團

蔣萬安市長接見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長訪問團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市長希馬修斯先生(Remigijus Šimašius)於本(112)年2月4日率同兩位市政顧問努高卡斯先生(Karolis Žukauskas)、喀騷卡斯先生(Kipras Krasauskas)及立陶宛在台社區協會主席歐淑娜女士(Aušra Andriuškaitė)等一行四人,專程前來臺北市政府拜會蔣市長,並參訪台北大數據中心及參觀台灣燈會。此行係希馬修斯市長首次訪臺。

蔣市長於會中表示,臺北市與維爾紐斯市自1998年締結姊妹市至今已有25年,長達四分之一個世紀,雖然兩市距離遙遠,但透過雙方的交流,維繫著兩市堅定的情誼。蔣市長也表示,過去兩年多來,全世界都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與影響,但是臺灣和立陶宛的雙邊關係卻急速升溫。透過雙方互相設處後,彼此在對方的知名度都大幅增加,希望未來繼續努力強化合作夥伴關係。

希馬修斯市長首先恭喜蔣市長當選,並非常認同與肯定兩國關係的深化,同時也盼加強與臺北市悠久的姊妹市關係。他尤其對臺北市政府積極建置智慧城市的印象深刻,上(111)年原計劃來臺參加臺北智慧城市高峰會,後因疫情而無法成行。蔣市長則再度邀請維爾紐斯市本年3月來臺北參加智慧城市展。

 接著,蔣市長和希馬修斯市長就兩市未來可在金融科技、創新產業等領域合作的事項交換意見。最後,蔣市長鼓勵希馬修斯市長一行藉著此行體驗台灣燈會在台北的熱鬧和美麗,以及臺北市民的友善與熱情。希馬修斯市長也表示,本年是維爾紐斯建市700週年,故邀請蔣市長赴訪並參加相關慶祝活動。此外,臺北市李泰興秘書長代表蔣市長款宴希馬修斯市長一行,雙方並就兩市合作事項進一步溝通與討論。

維爾紐斯市是歐洲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的首都,也是立陶宛的政治經濟中心。2009年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1994年該市舊城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維爾紐斯市政府積極修復與維護當地許多古老建築,提供市民認識立陶宛的歷史與文化。維爾紐斯市的公共運輸系統完善,其中無軌電車網絡在中歐獨占鰲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