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鼓勵家長參與孩童成長! 國教署積極推動宣導共創未來

鼓勵家長參與孩童成長! 國教署積極推動宣導共創未來

面對新課綱的推動,為使家長瞭解當前教育制度及興革,並能紓緩現代國中生升學壓力、有效推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每年持續培訓專業講師,補助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辦理「促進家長參與學校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計畫」,希望透過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三管齊下,協助父母瞭解子女,共同陪伴子女成長,並透過這個方式建立和學校良好的溝通管道,鼓勵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透過適性發展,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向。

以彰化縣政府為例,由二水國中校長吳建中主講「十二年國教的基本意義」、「十二年國教施行後的升學制度」作為宣講重點,提供家長更完整的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理念與升學制度等相關資訊,不但增進了親師彼此間的互動與連結,會中家長也提出如變更就學區的條件、實用技能學校與一般技術群科的差異等疑問,也都得到講師的解惑,更有學區國小的家長到校聆聽。

民間團體部分,每年辦理國小至高中家長宣導說明會的中華民國全國家長教育協會也指出,有計畫且有系統的辦理家長宣導,可使資訊管道暢通,讓家長對資訊有充分掌握及自由的選擇權。以國中新生家長說明會為例,以期許孩子美好的未來作為說明會的主軸,引導帶入包括:學生在校園的生活學習、課程教學、學習評量、適性輔導,以及親師合作、親子溝通、有效學習家長的經驗分享,國中教育會考等單元內容,最後安排家長座談來彼此資訊的分享交流。

國教署表示,家長的鼓勵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透過本計畫的推動,希望能讓家長瞭解到共同參與的重要性,除了能共同為教育貢獻一份心力,也能強化親師親子良性互動關係,並鼓勵學生透過適性發展找到適合的學校就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