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跨年利器公開分享!捷運「路況」輕鬆查 「台北捷運GO」App路線擁擠度功能上架 一秒掌握人潮狀況

跨年利器公開分享!捷運「路況」輕鬆查 「台北捷運GO」App路線擁擠度功能上架 一秒掌握人潮狀況

台北捷運GO App新功能上架

「台灣燈會」預計將迎來千萬人次朝聖,為迎接燈會,臺北捷運再推出創新科技服務,即日起,「台北捷運GO」App全新「路線擁擠度」功能上架,一秒掌握捷運路網全線人潮狀況,讓大家輕鬆搭捷運、開心逛燈會。

借鑑南韓梨泰院人群踩踏的嚴重事故,北捷於今年跨年,首度在指揮中心啟用路網及列車動態顯示系統,提供指揮中心即時掌控路網人潮擁擠狀況,大大提升疏運效率。即日起,這項功能也「濃縮」到旅客的手機裡,讓旅客可以一手掌握全線狀況。

這套系統原本作為行控中心監控列車載客擁擠程度、提供是否加發列車決策使用,研發人員靈機一動,認為這項功能也能夠應用在「台北捷運GO」App上,提供旅客更貼心的服務。

北捷資訊處長陳建財表示,「台北捷運GO」App各項功能都是由同仁自行研發,但是要將全線壅塞區段、列車動態,通通「濃縮」在一張路網圖上,這是一項「高難度的任務」。研發團隊抱著「使命必達」的決心,經過無數次的腦力激盪,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修改配色及車站顯示方式,更貼近旅客使用習慣,一秒就能掃描捷運路網動態,宛如北捷「即時路況」查詢,及時在「台灣燈會」期間同步推出,讓大家輕鬆搭捷運賞燈會。

以車廂擁擠度運算為基礎,北捷研發團隊進而推出「路線擁擠度」查詢功能,結合大數據、iOT物聯網及軌道訊號傳遞技術,計算出每部列車的車廂人潮擁擠程度,再轉化成全線擁擠度,共分為舒適(綠色)、普通(黃色)、略多(橘色)及人多(紅色)4個等級代表各路線區段的人潮狀況。

臺北捷運也公開避開人潮密技,下載「台北捷運GO」App,並將App常用功能設定在手機桌面,進站前先查詢全線擁擠度了解乘車路線人潮情形,適時規劃行程或是替代路線;進站後再開啟「動態資訊」,透過「車廂擁擠度」功能掌握進站列車人潮狀況,避開人潮較多車廂。

此外,「台北捷運GO」App的捷運路網圖,也全面升級為「路網2.0」,版面更簡潔俐落,旅客可點選路網圖上的車站,查詢票價及乘車時間。

臺北捷運深耕軌道產業多年,首創「Metro TIMES 捷運人流資訊管理系統」獲獎無數,除營運績效亮眼外,更是一支具有科技感、前瞻性的團隊,因應數位化浪潮,致力發展數位轉型,將持續提供旅客最舒適安全的服務品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