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洞燭寵物產業趨勢 啟發學子職涯藍圖

洞燭寵物產業趨勢 啟發學子職涯藍圖

少子化現象與疫情使遠距科技急速崛起,影響了人際關係互動,飼養寵物陪伴的需求應運而生,動物陪伴對於兒童、青少年、中老年、身心障礙者生理與心理方面皆有正向影響,能增進同理心的培養、責任的學習、社會的互動與支持,廣受大眾歡迎,但伴隨的寵物棄養等相關保育議題,也受到社會更多關注。南華大學掌握寵物產業趨勢,結合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促進青年學子瞭解產業,以順利規劃職涯發展。

南華大學依循永續經營動物保育的理念,系統性結合跨域院所思維,使學生了解寵物生理、心理以及人與動物依附關係,延伸至陪伴效益與動物輔助治療應用,融入寵物繪畫、寵物療癒、寵物行銷與寵物文創等系列課程,並導入職場業師分享實務經驗,例如「犬貓輔助性的情緒行為治療」由臺大獸醫院王儷蒨教授分享小動物行為科學與醫學基礎理論與臨床個案故事;「傾聽狗兒心語」由臺灣寶貝狗協會訓練師Molly傳授如何與汪星人溝通互動,及分享動物輔療經驗;「寵物產業趨勢與未來」由臺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李丕雯分享。整合動物行為科學理論與各系所走向與產業,建立學生正確的專業知識與培養學生生命關懷的素養,引導學生瞭解寵物產業脈絡及經濟效益,進而啟發更多職涯發展與創新創業的可能性。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三年級廖袖伶同學表示:「寵物行為、寵物飲食及寵物香氛療癒的相關課程,讓我了解寵物產業各種面向,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寵物芳香療癒課程中,運用香氛協助安撫動物情緒,同時帶給寵物跟主人放鬆的感受。我也嘗試著飼養寵物,運用課堂所學,理解與體諒寵物們的感受,期待逐步累積實務經驗,拓展未來朝向寵物產業發展的可能性。」;同班丁慧綾同學也表示:「寵物療癒這門課,讓我逐漸了解寵物療癒師的工作內容及專業知識。透過訓練後的治療犬陪伴,療癒了人們的身心靈,期待下次相見,轉化成一種心靈寄託及互相傳遞正面能量的管道,讓我十分感動。而寵物鮮食的課程,觸發我鑽研寵物食譜的興趣,研究如何才能讓寵物吃得美味又健康,寵物相關產業也成為我未來職涯發展的選項之一。」。

112年青年署「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獲補助學校名單已公告,如大專校院學生對職涯發展有興趣,歡迎與就讀學校的職涯輔導單位聯繫,相關資訊詳見「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