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中市工程廉政論壇 陳副市長:公私協力營造廉能產業環境

中市工程廉政論壇 陳副市長:公私協力營造廉能產業環境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工程倫理與企業誠信服務廉政平台」,營造廉能且優質的工程環境,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今(22)日舉辦「金質工程˙誠信台中」廉政論壇。副市長陳子敬出席表示,藉由論壇促進公私部門交流,盼協助企業誠信治理及法令遵循,並深化工程倫理意識。

政風處、水利局、建設局、都市發展局及地方稅務局今日於地方稅務局大禮堂共同舉辦廉政論壇。陳副市長代表市府感謝今日參與的公會及廠商代表,他指出,盧市長就任後,積極推動台中市的各項工程,盧市長常說「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這三年多來包含大智路打通到中央公園開幕、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及綠美圖動工等,甚至台中好宅政策,減輕青年居住負擔,市府持續努力打造富市台中,此需要公私協力,以確保工程如期如質。

陳副市長指出,市府近年工程品質均備受市民肯定與期待,建設局工程榮獲公共工程委員會「全民監督公共工程」110年度執行績效「優等」佳績;水利局工程兼顧品質與廉能精神,角逐今年度法務部廉政署「透明晶質獎」;而都發局積極推動台中好宅,一、二階段工程(含規劃設計),預計提供市民逾7,000戶的住宅。

陳副市長說明,市府也將秉持優化工程品質及落實廉能治理的信念,持續強化公私協力、鼓勵深度交流。此次論壇的專題演講從圖利與便民的思辨層面,引導工程人員堅持「工程專業倫理」的價值規範,並協助企業誠信治理及法令遵循,從機關端提升行政效率,強化便民服務。此次邀請到專家學者交換彼此意見,若參與的廠商實務上遇到困難,可就此來進行討論。

法務部廉政署主任秘書簡美慧指出,去年國際透明組織公布台灣清廉印象指數排名第25名,締造1995年以來最佳成績,是公私部門攜手合作的成果。廉政署為擴大對企業界的服務觸角,參考「機關採購廉政平台」成功經驗,推動「企業服務廉政平台」,而中市府積極參與試辦,針對產業提供交流服務,開展台中公私部門平台聯繫網絡的第一步。此次透過論壇讓廠商及公會團體代表深入討論各項議題,提升倫理意識,為促進產業發展及建立廉能政府共同努力。

政風處長詹政曇表示,市府今年6月率先開辦「綠能產業服務廉政平台」,並持續針對工程產業辦理「工程倫理與企業誠信服務廉政平台」,透過論壇等相關活動,聚焦於工程法令遵循及永續發展等議題,並凝聚公私部門誠信治理共識,同時協助企業誠信經營,營造廉能友善的產業環境,充分展現市府「陽光、透明」的理念。

政風處說明,此次安排3場專題演講,主題包括「工程常見糾紛及爭議處理」、「工程人員除了專業也該懂得廉政法律風險」及「強化防貪管理機制」,以法律、實務及學術等多元角度探討工程爭議及法律風險議題,藉以提升工程從業人員、公會團體的專業職能和倫理意識。

另以「從工程法令遵循-推動企業誠信與永續發展」為主題,邀請台灣透明組織顧問團召集人暨僑光科技大學校長余致力擔任論壇主持人,與行政院工程會參事陳尤佳、台灣台中地方檢察署檢察官黃鈺雯、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及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等進行與談,透過與工程產業廠商、相關業務公務員的深度交流與座談,促進公私部門合作,並提升行政效能及推動企業誠信治理,展望工程產業永續發展及優質廉能採購環境。(8/22*17)*政風處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政風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