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年節臨工專案 助街友重燃就業希望

北市年節臨工專案 助街友重燃就業希望

  社會大眾對街友的刻板印象不外乎為好吃懶惰、遊手好閒,他們真的值得我們伸出援手?不是咎由自取?北市勞動局高寶華局長認為,每個流浪街頭的人背後都有一段屬於個人的故事,無論如何,睡在街頭意味著家庭關係的解離,這是常人難以承受的事,幸福的人們又何忍苛責。高局長堅信人都是有改變自己的機會,也都可以靠著自身努力再重新站起,所以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多年來在年節前夕舉辦年節臨時工作專案,給街友機會在公部門從事短期、臨時性的工作,讓街友藉由雙手的勞動重新體會工作的成就感,從而接受就業輔導員的陪伴,準備好再次踏上就業的人生旅程。

  46歲的阿貴(化名)從小家庭環境非常困苦,國中畢業後為了幫助家計只能放棄升學,在沒有什麼專長的情況下跟著父親到建築工地開始了自己的工作人生,做工的生活雖然不富裕但也還算過得去。一開始時阿貴覺得在建築工地工作簡單且每日還能直接領到薪資,身上有現金不愁吃喝日子過得有茲有味,日子久了阿貴跟其他大多從事粗工生活的人一樣逐漸沾染上酗酒的不良習慣,長期飲酒過度讓阿貴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更因為無法戒除酒癮長期進出醫院急診室,身體健康狀況的不穩定連帶地讓工作時有時無收入也跟著不穩定,最終妻兒選擇離他而去。

  在窮困潦倒、貧病交迫之際,身無分文的阿貴最終流落到曾經租屋處附近的公園,有時候有臨時收入就到網咖過一個比較舒適的夜晚,露宿了幾個月在社工的協助下阿貴被安置於中途之家,因患有心臟衰竭再加上長期酗酒導致的肝臟病變,多年沒有好好就醫的阿貴在社工的協助下病情才慢慢獲得控制。就輔員到中途之家進行就業宣導的時候,或許是因為身體不佳的關係在與阿貴對話時總會聽到阿貴氣喘吁吁的聲音,且對話思考上顯得非常緩慢。雖然先前曾有被社工安排去做手工香皂的工作經驗,但對於每日8小時工時的工作類型,阿貴顯得有些遲疑及退卻,認為依照現在自己的健康及體能狀況是無法勝任連續8小時的勞動強度,為了鼓勵阿貴參加年節臨工專案,就輔員持續向阿貴解說年節臨工專案工作內容,阿貴才終於肯踏出中途之家來完成年節臨工專案的報名手續。

  參加年節臨工專案工作幾日後,阿貴逐漸適應8小時工時的工作強度,且能依用人單位指示完成簡單清掃工作,長期疏離導致的孤僻個性,也能慢慢改變,開始與同事閒話家常共同合作,甚至主動詢問就輔員年節工作結束後是否還有適合他的工作機會,一度對工作退縮與缺乏自信的阿貴,在年節臨工專案的期間似乎讓自己對未來又重燃起了希望。

  就服處說,參加年節臨工專案的街友,透過萬華就業服務臺報名申請,經符合資格者自1月5日起為期10天在北市府各機關服務,工作單位包含殯葬處、公園路燈管理處、動物園、北投、中山及萬華區公所等,街友們以行動力為臺北市美化市容、為行政大樓環境大掃除。就服處更在1月17日工作最後一天派員至各工作場所發放現金津貼,發放標準以勞動部公告基本時薪核發,依據每人工作時數,最高領取14,080元,總共有151人領取津貼,讓參加專案的街友能過好年。也期許參加專案的街友或需要幫助的街友,能到萬華就業服務臺接受就業服務,為自己找到合適的工作,獲得穩定的經濟來源,翻轉人生!

  敬請收看影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