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東部新聞台東縣還「靜」於民!全民監督噪音車 台東縣環保局籲多用噪音車檢舉網站

還「靜」於民!全民監督噪音車 台東縣環保局籲多用噪音車檢舉網站

發佈日期:112年1月12日

還「靜」於民!全民監督噪音車 台東縣環保局籲多用噪音車檢舉網站 

為遏阻車輛噪音擾寧,行政院環保署設「噪音車檢舉網站」,當民眾發現有妨害安寧情形的機動車輛,可將車號、車種、發現時間、地點及違規證據等資料至網站上傳通報。臺東縣環保局表示,去(111)年受理43件噪音車檢舉案件,成案13件,皆已通知車主到檢,若檢測不合格或逾期不到,最高可罰3600元,並會依據民眾陳情熱點加強稽查取締,盼民眾多利用噪音車檢舉網站,以全民監督力量,維護臺東安寧好生活。

臺東縣政府表示,擁有全國最佳環境品質的臺東,吸引許多遊客及車隊來旅遊,部分改裝或重機車輛呼嘯而過產生的噪音,讓居民不堪其擾,稽查取締、強力執法來遏止製造噪音行為是必須的,也鼓勵民眾一起監督,共同維護臺東環境品質。

臺東縣環保局說明,民眾若發現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有妨害安寧情形,可上行政院環保署設置「噪音車檢舉網站」:https://noisecar.epa.gov.tw/ 敘明車號、車種、發現時間、地點並檢附妨害安寧事實或違規證據資料(影片為主),以及檢舉人姓名及聯絡方式等資訊。

被檢舉車輛若已經報廢停駛或民眾檢舉的車號格式、車籍資料與監理站資料不符,又或者違規證據無法判定該車排氣管的噪音妨害安寧情形等,檢舉網站系統及環保局會判定為不成立案件,請民眾檢舉時多加留意。案件經查證屬實,將通知車主到檢,若檢測不合格或逾期不到檢,依噪音管制法裁處新臺幣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要求限期改善,屆期仍未完成改善者,按次處罰。

臺東縣環保局呼籲,車主不要為了提升速度而不當改裝,或是喜好超速、重踩及重催油門等駕駛行為,同時也應注意適時保養維修車輛,一同維護臺東為宜人居住的城市。

新聞聯絡人:臺東縣環境保護局空氣噪音防制科 張嘉智089-221999#201

  • 照片 (1)環保局歡迎民眾使用檢舉網站
  • 照片 (3)環保局歡迎民眾使用檢舉網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