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慢飛天使不孤單 體恤發展遲緩兒療育負擔 臺北市放寬弱勢家庭療育補助至未滿18歲

慢飛天使不孤單 體恤發展遲緩兒療育負擔 臺北市放寬弱勢家庭療育補助至未滿18歲

發稿單位:兒童及少年福利科

發稿日期:112年1月12日

聯 絡 人:葉俊郎科長

聯絡電話:1999轉分機6972

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與學習進程都是環環相扣,行動、生心理反應、行為、情緒、語言和感覺(視、聽覺)等功能,在社會環境刺激不足或缺乏互動學習經驗,出現學習緩慢或是障礙時,都有可能是發展遲緩兒童。家中有慢飛兒童的家庭,需要透過早期療育資源介入,減輕發展遲緩,甚至未來需要醫療復健、特殊教育等資源協助。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姚淑文表示,早期療育是一場家長與孩子需要共同面對的長期戰,早期療育兒童6歲後,若仍需要相關醫療及復健上的療育費用補助,臺北市放寬「弱勢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對象,6歲以上未滿18歲弱勢兒少也可申請健保不給付須自費發展遲緩療育訓練費用,針對低收入戶兒少,每人每月最高得補助5,000元;中低收入戶、領取本市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兒少,每人每月最高得補助3,000元,減輕弱勢家庭後續療育費用的負擔。

姚淑文說,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個案通報概況數據」顯示,2021年臺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通報就有26,392人,其中以「2至未滿3歲」的6,383人(占通報個案24.2%)為大宗,臺北市每年約有2,500至3,000名通報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需要投入許多的時間與金錢,過去臺北市政府設有早療補助,提供經醫師鑑定發展遲緩兒童可以申請療育費用補助,讓孩子能透過早療課程習得所需技能,進步成長。

姚淑文強調,自112年放寬臺北市「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補助計畫」自費補助規定,增列補助自費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心理治療,且取消同一日同處進行療育項目者,其交通費及療育訓練費僅得擇一補助之限制,讓發展遲緩兒童可就近及時獲得療育服務。未來,針對弱勢家庭持續幫助慢飛兒童延續就醫及復健效益,「弱勢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也將放寬低收、中低收家戶持續補助療育費用至未滿18歲兒少,減輕家庭負擔,重視每一個孩子的發展過程,協助每個慢飛天使的家庭,及早給予所需的資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