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事後新聞稿1120105桃源國小-施展魔法,合作展奇蹟—桃源國小獲教育盃法式滾球錦標賽冠軍

事後新聞稿1120105桃源國小-施展魔法,合作展奇蹟—桃源國小獲教育盃法式滾球錦標賽冠軍

臺北市北投區桃源國民小學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北投區桃源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3段40巷45號

聯絡人:洪麗青 輔導主任(02)2894-1208轉141 

【發稿日期:112年1月5日】

【主題:施展魔法,合作展奇蹟—桃源國小獲教育盃法式滾球錦標賽冠軍】

【臺北報導】臺北市桃源國小「魔法學園」學生代表隊勇奪臺北市「111學年度教育盃中小學法式滾球錦標賽」團體組冠軍,繼109學年度再度掄元,亮眼成績令所有參賽隊伍跌破眼鏡,捷報傳來讓全校親師生振奮不已! 以一個沒有滾球練習場地、學生又非固定團隊、練習時間不足及學生狀態各殊的狀況下,這簡直是創造了奇蹟、達成不可能的任務!是師生們的意志與堅持創造了奇蹟,是他們團隊合作、全心相信自己與隊友的努力成果,更是他們想向大家傳達的心聲—只要我們願意付出,生命自可以找到出路,請看見我們的努力,為我們喝采!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15120/f8771a51-4ede-48bc-af15-a6de2e4bfb43.jpg

桃源國小奪冠光榮受獎

     桃源國小學生300名,是12班的小型學校,校園座落於陽明山大屯山系尾端,位處北投與關渡中間,校地寬闊,風景秀麗,生態豐富,恰如臺北市郊的桃花源。相較於得天獨厚的校園環境,學校所在社區卻普遍存在家長社經背景低落,家庭弱勢,學生成長環境文化不利、特教需求多(特教生逾60位)等問題,對老師的教學造成極大挑戰。秉持一個不能少的信念,學校老師在厚植學生基本能力的前提下,並需考量個別學生特殊學習需求,規劃適合課程以發展各式專長,確實保障學生學習權益。近年學校資源班轉型為「魔法學園」,即是為協助特教學生發展強勢能力,展現個人亮點、施展魔法般的奇蹟。資源班老師規劃各式多元活動,包括:樂樂棒球、地板滾球、蛇板、獨輪車及法式滾球等課程,老師們排除萬難,充分運用校園各式場地,在有限經費中購買各式設備,逐步推動。這些課程除了提升孩子體適能、培養團隊精神外,更著眼在協助孩子獲取成功經驗,提升個人自信心,展現自我,勇於探索未來發展潛能。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15120/125a2dee-ff75-4a63-8340-e2bf62faf1a4.jpg

▲隊員冷靜分析球局

法式滾球是本校資源班近3年來才開始推動的課程,學校沒有滾球場地,只能借用操場跑道旁的草地練習,遇下雨天還得踩著泥濘練球,同學們卻自得其樂,笑稱自己是一群在泥巴中練球的落湯雞!剛開始練習時球具不足,學生也常湊不齊而隨意配對,種種的「湊合」並沒有降低學生練習的熱情,因為沒有壓力,純粹的展現、釋放自我,是他們的身心需求,練球時每一次的結果都是回饋,有進步就是自己給自己的讚美,於是他們努力累積更多讚美,終於有那麼一天,他們贏得了全場參賽隊伍、全場熱烈的掌聲,除了獲勝時的狂喜,對他們是更是永生難忘的經驗。

 這場團體賽事於永春高中舉行,學校路途遙遠,師生們6點天仍未亮就出發,比賽從上午9時持續到下午5時,上午每隊進行3場比賽,晉級16強隊伍在下午還要比4場才能決勝負,加上雨中比賽,實考驗體力與耐力,贏得冠軍難能可貴,靠的是學生無比的毅力與堅持、教練不斷地進行情緒安撫與打氣,一路下來學生們不斷喊著「相信自己、相信隊友」,純真的他們沒有計較比賽時疑可爭取的加分,謹記著教練叮嚀:「得分喜樂收於心、失分也不指責他人與自己」,比賽的過程中充分體悟互助合作、分工與堅持的重要性。孩子們沒有純熟的技巧,卻能在比賽時觀察對手的擲球要訣、模仿修正,漸次超常發揮,全心與隊友合作應對,這是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經驗,亦展現帶得走的能力,如魔法般的奇蹟!正如高同學充滿自信的說:「不管遇到任何困難,關鍵時刻我們就會一起想辦法擊敗對方!」未能晉級的隊伍,也在旁協助計分、洗球,為上場夥伴加油集氣,共展認同價值。

 我們的孩子雖是特殊,但他們用盡心力克制自己的躁動、全心投入比賽,以優異的表現證明自己,讓所有老師為他們感到無比驕傲!感謝教育局辦理此活動讓學生展優勢,感謝魔法學園的師生讓桃源被看見,藉由這一場勝事,讓我們體認到:「學習無所不在,只要不放棄希望,希望永遠都在!」這些學生在學習路上雖然有著比他人更多的困難,但是他們的勇敢與堅持更值得大家的掌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