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共同管道管理維護榮獲中央年度考評第1名

北市共同管道管理維護榮獲中央年度考評第1名

發稿單位:工務局新工處

發稿日期:112年1月5日

聯絡人:洪維聰

聯絡電話:0963-562-701

新聞聯絡人:陳大分

聯絡電話:0963-562-778

北市共同管道管理維護榮獲中央年度考評第1名

內政部營建署辦理「111年度內政部督導直轄市、縣(市)政府推動共同管道業務」,臺北市政府獲得肯定,榮獲考評第1名的好成績。

北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表示,為了有效減少如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自來水公司、各瓦斯公司及電信業者等管線單位,因佈設管線須挖掘道路之次數,臺北市自民國(以下同)80年起便致力於區段徵收計畫、重大工程及建設捷運路網、新闢道路時一併建置共同管道,實行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的政策。另外秉持「公共建設投資不計損益」及「簡政輕稅」的原則,同步於專案更新人行道工程時建設纜線管路;並針對過去已建置纜線管路且良好率高,及根據調查管線設施業者佈纜需求較大之路段,進行纜線管路之改善、串連等作業,以加速有效推動共同管道建設。

新工處共同管道科科長洪維聰表示,臺北市更於共同管道之管理維護作業導入創新科技的智慧化政策;如建置功能統一監控之整合系統,建立共同管道BIM同時結合GIS以掌握管道位置、佈纜現況及其設備屬性、檢修紀錄等資訊,加強管理維護作業之便利與效能。未來亦持續於管道內建置WIFI無線網路環境,並進一步結合線上申請作業、巡檢資訊即時線上回報等各種智慧化管理措施,充分發揮資訊整合的效益,達成智慧管理共同管道的目的;無論是硬體面的長期規劃建設,或者軟體面的管理維護層面,臺北市都戮力求新、求好、求穩,也因此能在本次考評獲得佳績。

洪維聰最後說明,臺北市進行共同管道建設已有長年經驗,且能與時俱進,在結合各種公共建設及重大工程一併建置共同管道之同時,也不斷引進各種新型態管理措施;未來更希望能與各管線業者合作建設,以提升幹管建置速度及覆蓋率,減少道路挖掘並降低交通阻塞社會成本,讓臺北市成為一個韌性、宜居、便捷效能的智慧城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