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發紅包了!北市街友上工過好年!

發紅包了!北市街友上工過好年!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推動專屬北市街友年節臨時短期工作專案,讓街友們在公部門透過短期工作後領取現金津貼準備過好年!專案受到街友歡迎,於12月28、29日連續有150人完成報名。

  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社會局列冊有案的街友約600多人,扣除部分有穩定工作準備脫遊者外,其餘有工作意願、體能尚可負荷輕量勞動的街友大約有190名,北市提供充足的名額,讓有意願參加的街友都可以過好年!勞動局補充說,萬華臺就服員平時就透過街訪、夜訪,針對有工作意願、想要脫遊的街友建立互信互動的良好關係,進一步提供就業服務,協助街友逐步穩定工作,達到經濟自立順利脫遊,近幾個月則主動於街頭訪視時將年節專案訊息告知街友,鼓勵其前來參加專案,藉由在公部門機關短期上工的機會,培養街友規律上、下班,及守秩序習慣等,成為未來重返職場的準備。

  老李(化名)來報名年節專案的時候,就服員發現老李的身分證變新了,詢問老李是不是身分證又拿去當了人頭,老李笑著說是皮包遺失了所有證件都沒了才去辦新的,之前被當人頭時還是就服員協助處理帳戶問題,想找工作都沒辦法,現在不敢再隨便把身分證給別人了。就服員也要老李年節專案結束以後有空就多來萬華臺走走,不要因為自己年紀大就覺得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多嘗試看看也給就服員幫忙的機會。

  去年過年前才從中國大陸回來的小陳(化名),人生第一次嘗試露宿在街頭的味道,就服員夜訪的時候邀請小陳參加年節專案,身無分文的小陳在111年初年節專案結束後領到薪資,人生才又開始慢慢地光亮起來。小陳原本是擔任專案經理職務,經歷裁員轉換工作不順最後返臺耗盡積蓄後流落街頭,年節專案結束後就服員協助小陳重新尋職,目前有穩定工作的小陳預計今年度要租屋脫離流浪生活,就服員期待小陳能再次安穩地踏上自己人生旅程,也期待每個來參加年節專案的街友都能如此。

  就服處表示,參加年節臨工專案的街友,將自112年1月5日起為期10天在北市府各機關服務,工作單位包含殯葬處、公園路燈管理處、動物園、北投、中山及萬華區公所等,街友們將以行動力為臺北市美化市容、為行政大樓環境大掃除。北市就服處將在1月17日工作最後一天派員至各工作場所發放現金津貼,讓街友領取現金過年。另為協助街友順利上工,就服處特別在1月4日萬華區富民里活動中心辦理職場倫理養成工作坊,事前針對街友說明上工準備的重要事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