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公民參與8年有成 柯文哲:建立公部門與民眾的對話制度

公民參與8年有成 柯文哲:建立公部門與民眾的對話制度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0)日出席公民參與8年成果座談會。他致詞時表示,今天第一場是城市空間設計,第二場是ivoting的討論,第三場是開放資料到大數據的應用。像城市空間設計,以前興建社宅大家都反對,但是現在社宅已經不是鄰避設施,而且大家都歡迎。因為透過溝通後,把在地的需求帶進社宅,對大家都有利,造就雙贏。而數據資料的應用是大家相當關心的,如何在隱私以及資料經濟中取得平衡是政府要建立制度,讓人民信任。會中,柯文哲也傾聽民間團體、地方人士等人對廣慈、社子島、蟾蜍山的未來規劃建議及討論,

公參會一開始,信義區大仁里長林桂清首先發言,他今天來是向市長致意,他強調一開始的撒冥紙抗議廣慈園區建設,是對事不對人,他會這麼做就是當時都發局沒有做好溝通,之後能夠順利完成,也是都發局做好了溝通。

柯文哲說,今天是世界人權日,在這樣的日子裡討論這些題目特別有意義。8年前他進入北市府的時候,高舉的政治價值就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落實每一項一路走來相當辛苦,他認為開革一定要從內部改革。

他說明,「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就是從ivoting、參與式預算到公民參與。過去,政府在進行大工程時,從來沒有編列預算把社會溝通放到流程中一定要做的事情。但是社會溝通是付出時間和金錢的,社會溝通不能省,而且一定要走在最前面,在所有工程都還沒做之前就要先溝通。

柯文哲談到,北市府有公民參與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及廉政透明委員會,委員都是上網徵選、透過遴選制度進來的。這些委員們帶進來非常多新穎的想法以及多元的角度思考,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衝擊,慢慢的也讓公務員和民眾建立起對話的機制。

他接續說,除了這3個委員會,還有參與式預算、ivoting、公民咖啡館、公民論壇以及願景工作坊等。其實政府與民間的社會溝通方式相當多元,以共融式遊具為例,到今年年底已經落成100座。透過與社區居民不斷地溝通、設計,大家可以發現北市的公園跟外縣市的很不一樣,不再充滿罐頭式的遊具,而是更貼近當地特色、活潑、人情味的全齡且無障礙遊樂設施。

他常說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在每天的生活帶進一點政治價值。他到外縣市的時候常被問覺得北市哪裡做得最好?他都回市場改建。大家可以到南門中繼市場去看看,他認為那是一個里程碑。如果臺灣要成一個世界文明的國家,市場就要有一定的品質。

柯文哲說,市場改建最痛苦的絕對不是興建,是溝通,像環南市場有1,300攤,社會溝通起來會有多辛苦可想而知。另外,像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也是相當難的議題,不僅產權複雜、弱勢又一堆,也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溝通,最後運用政府的機制來解決。

他認為,全民參與的意義是不管你是誰,只要覺得這個議題跟你有關,就有資格參與,這才是公民參與的真正精神。他在北市府研擬定政策時有一個習慣,會先思考這個政策推行後誰是受害者。他不怕面對反對的人以及遇到阻力,也不會輕易放棄,他希望這8年中留下來的其中一項是勇於和市民對話的制度。

柯文哲笑說,做事不是那麼容易拿100分,這8年中有哪些可以做得更好的、SOP要怎麼改,以及當年遇到的挫折,要思考如果重來一遍,怎麼做,挫折會比較少,反省改進也是一種文化。最後,他也特別感謝現場以及過去陪同北市府成長的委員們,也期盼能夠繼續陪伴未來的市府前進、幫助這座城市。

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記者提問,傳市長近期又要出訪新加坡,被外界抨擊浪費公帑?柯文哲說,這行程1年多前就定了,臺北市的雙語教育、智慧城市有很大的成分是跟新加坡學習的。這1年多來秘書長透過視訊和新加坡也有很多對話,包括新加坡數位大使的計畫,要如何複製到臺北,雙方在視訊會議上都已經交談過很多遍了。這次去新加坡是客隨主便,行程都給對方安排,出訪的也都是負責相關業務的局處代表。他強調,政策還是連續的,整個臺北市e化、大數據中心怎麽運作,都有擬定大綱。特別是雙語教育,新加坡花了28年才完成整個雙語教育,北市不可能花這個久的時間,這也不太符合臺灣現況,但是要怎麼縮短,還是要跟新加坡請益他們實際執行的意見。

媒體詢問是否引薦地政局長給高虹安?柯文哲表示,先前他有詢問過局處首長們卸任後的想法,有些人想要退休或是回學校,有些人還年輕,他就先記錄,有人問起,他就把名單給對方參考。

記者進一步追問為什麼是引薦張治祥?聽說講萬安團隊也有徵詢他留任?柯文哲說,張局長的公務員資歷完整,有財政、土地開發背景,在郝市長任內當過財政局副局長,也當過臺中市的地政局長。他認為要當秘書長的人,涵蓋的範圍要相當廣,也要能調和公務體系間的衝突和摩擦,所以有廣泛經驗的人擔任是相對好的。

他接著談到,其實我們的局處長都相當優秀,其中還有一個特點是政治性都很低。在他任內有超過一半的局長是由原本的事務官擔任。所以他們比較沒有很強的意識形態或是政治背景。據他所知,原本的局處長被徵詢要不要留任的有很多位,只是說每個人的規劃不同,或許就沒有留任,但他相信還是會有部分留任。

怎麼看蔣萬安留任很多原本的局處首長?會不會覺得他都找不到人的感覺?柯文哲笑說,這表示局處首長非常優秀。

針對近期水產品被陸禁,相較日本輔導年餘還建系統因應,會不會覺得中央政府無作為?現在連金門高粱、沙士都被禁,據說下週會禁更多?柯文哲說,臺灣的出口43%都是到中國,顯見兩邊交易量是很大的,但是卻每天都在過招,怎麼改善兩岸關係是要思考的。他說,台灣海峽的距離是固定的,但人心的距離會變動,他相信中國也要思考一下,對臺灣這樣做,只會讓臺灣人跑得更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