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退燒止痛正確用 適量購買不囤積

退燒止痛正確用 適量購買不囤積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同時天氣變化也使感冒的人數增加,民眾常常分不清楚是確診新冠肺炎流感還是一般感冒,一般感冒症狀通常較輕微,包括喉嚨痛、鼻塞或流鼻涕和咳嗽;流感症狀輕重較不一定,可能會突然發燒,喉嚨痛、頭痛乾咳和身體痠痛;與一般感冒、流感不同的是,當陸續出現發燒、喉嚨痛、鼻塞或流鼻涕、疲倦感、失去味/嗅覺等症狀時,可能為新冠肺炎的前兆,應該考慮快篩並盡快就醫。然而,許多民眾都會到藥局購買備用藥品,以緩解輕微不適的症狀,其中又以解熱止痛藥最為常見。但是解熱止痛藥種類繁多,針對不同病症和個別身體狀況的差異有不同選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藥品在分級上可分為處方藥與不需醫師處方的指示藥品和成藥;處方藥藥效強烈,須經醫師開立處方並由藥事人員親自調劑交付;指示藥及成藥屬非經醫師處方用藥,民眾可於合法之實體藥局、藥粧店通路經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購買使用,並於使用前仔細閱讀產品所附之說明書及仿單。

常見的解熱止痛藥主要分為兩類: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其中含乙醯胺酚解熱鎮痛藥主要用於減輕疼痛和退燒治療,過量使用會有肝損傷風險;而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用於減輕疼痛和消炎,易有腸胃與腎臟損傷風險。兩類止痛藥皆有指示藥品的選項,可在藥局及藥粧店諮詢專業藥師後購買作為居家常備藥,並按仿單(說明書)或藥盒的指示服用藥品,於就醫或購買時,要告知醫師或藥師,是否曾對此類藥物過敏,並依照醫師、藥師所給予資訊用藥,若有任何不適症狀,像是:過敏反應、尿量減少、四肢腫脹等,請與您的醫師、藥師聯絡並儘快就醫

大部分的綜合感冒藥、感冒藥水或退燒藥中,常含有乙醯胺酚,單次用藥含量大約介於250-500 mg之間,若同時與其他綜合感冒藥併服,可能會有過量問題。以一顆500mg的乙醯胺酚止痛藥來說,健康成人一天最多不超過8顆,單次使用不超過2顆,若同時使用感冒藥水或其他退燒藥就可能過量,因此不宜併用此類藥物;也不要同時服用二種以上含乙醯胺酚藥品,以避免過量使用會造成肝損害。

臺北市衛生局再次呼籲我國核准之退燒、感冒藥品,無論國產、輸入藥品,品質、安全、適應症皆相類似且具有效期,民眾購買指示藥品應適量,切勿過度用藥也無需囤積藥品。另民眾使用解熱止痛藥時,須特別注意五要原則「要知道、要看標示、要告知、要遵醫囑、要問專業」及五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並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倘有身體不適或有醫療需求應先行就醫,以免耽誤病情。民眾如有藥物或醫療相關問題,歡迎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查詢相關訊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