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回應媒體詢問臺北市是否發放112年重陽敬老金 蔣萬安:朝向恢復發放1500元重陽敬老金來推動

回應媒體詢問臺北市是否發放112年重陽敬老金 蔣萬安:朝向恢復發放1500元重陽敬老金來推動

臺北市長蔣萬安29日前往社會局瞭解該局業務職掌以及同仁工作環境狀況,他在行程結束後的聯訪,回答媒體針對明(112)年重陽敬老金相關提問時表示,臺北市議會已經通過發放重陽敬老金的自治條例,市府一定會依法發放重陽敬老金,他在與社會局同仁的會議當中,也已經指示將朝向明年就恢復發放1500元重陽敬老金來推動。

蔣萬安說,至於重陽敬老金發放的方式,將請社會局實際了解基層里長、民眾的意見,作完整的評估。

媒體詢問,之前柯市府團隊曾發出一個公式,是按照市府的歲計剩餘去調整重陽敬老金數字,未來1500元是固定,還是會調整數據?蔣萬安回答說,在與社會局同仁的內部會議中,他已經請社會局作完整評估,市府就是朝向明年開始就恢復發放1500元重陽敬老金的方式來推動。

媒體詢問,蔣市長怎麼看前臺北市長柯文哲說,長者在65歲就退休不工作,是要當米蟲20年嗎?蔣萬安表示,市府尊重每位長輩自己的生涯規劃。

媒體詢問,有關捷運環狀線目前雙北的磋商結果,尤其是一月底要到期的新北市那一段,臺北市政府有可能拿回來經營嗎?因為市議員游淑慧提醒說,她認為新北市就算成立一個捷運的公司或捷運局,針對營運成本考量,也不是一件好事情,她覺得一間公司來營運其實更符合實際上,蔣市長怎麼看?蔣萬安回答說,昨天他訪視捷運局的時候,聽取了相關的報告,有關這個部分,臺北市政府都跟新北市政府有非常充分的管道,接下來也一定會依照營運行政契約,而且確保營運順利,絕對不會讓雙北市民的權益受損。

媒體追問,蔣市長曾說不要著眼於一小段的爭議,指的是新北市環狀線那一段確定不會拿回來,還是由新北市經營嗎?蔣萬安回答說,有關這個部分,市府當然會跟新北市府持續溝通,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市民的權益受損、確保營運順利,也都會依照營運的行政契約來走。

媒體詢問,昨天行政院會六都首長都沒有受邀,行政院方面說是疫情關係,蔣市長覺得如何?蔣萬安回答說,北市府目前都沒有收到行政院會的邀請;媒體追問,行政院院會沒有邀請蔣市長,會不會覺得中央是有意來卡?蔣萬安回答說,據他了解,好像從疫情開始,六都都沒有收到行政院會的開會通知。昨天他也特別詢問府秘書處及各相關單位,有沒有收到今天的行政院院會邀請,結果是北市府確實沒有收到;媒體追問,行政院說是疫情的原因,蔣市長能接受嗎?蔣萬安回答說,因為北市府沒有收到相關的通知,所以這可能要問行政院。

媒體詢問,民進黨昨天檢討會議出爐,結果並沒有人去檢討總統蔡英文,甚至還說這些網軍在攻擊候選人的都是義勇軍,蔣市長怎麼看?蔣萬安表示,他看到了民進黨公布的相關檢討報告,他對此表示尊重,但是外界好像有不同的聲音,另外,這也與民眾認為民進黨檢討報告應有深刻反省的期待,有一段落差。

媒體詢問,市府跨年主視覺被改成耶誕賀卡,觀光傳播局說有經過設計師廖小子同意,蔣市長知情嗎?蔣萬安表示,市府尊重原創者的設計,任何延伸的設計,也務必要請廠商一定要讓原創者看過,並且徵得其同意才能發布,最重要的目的,市府希望市民朋友都能夠來參加今年底臺北的跨年活動;媒體追問,蔣市長看過賀卡後,覺得如何?蔣萬安回答說,他看過這個賀卡,對於外界的建議和指教,市府都會放在心上;媒體追問,在這個爭議上,雖然觀傳局說尊重原創,可是這個修改被視為根本就沒有尊重原創者,好像新市府團隊剛上任就螺絲鬆了?蔣市長回答說,他要再次強調,市府當然尊重原創者的設計,也要求廠商一定要徵得原創者的同意,原創者也一定要看過修改結果,市府才能對外發布,對於外界、各界的建議和指教,市府也都會放在心上,其實賀卡目的是希望所有的民眾,能夠來參加今年底的跨年活動。

媒體詢問,副市長李四川昨(28)日有去視察大巨蛋,是不是有打算針對周邊的交通工程做一些改進?例如鋪馬路,或者是圍籬退縮之類的?蔣萬安回答說,目前已經做了相關的指示跟規劃,也就是在光復南路段,大巨蛋出口出來,南向北這段道路已經完成銑鋪,那北向南這段道路也會在跨年前,也就是12月31日以前就會完成銑鋪相關的工程,務必要確保臺北市的跨年活動能夠順利地進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