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基隆市國防部潘道雄老師輔導基隆市民安9號演習狀況想定會議

國防部潘道雄老師輔導基隆市民安9號演習狀況想定會議

為強化地方機制統合及落實全民防衛目標,基隆市於12月28日(三)上午召開民安9號演習課目說明會,由災防辦副主任消防局長陳龍輝主持,邀集國防部陸軍司令部戰備訓練處潘道雄老師,以及民政處、後備指揮部、警察局、社會處、教育處等20多單位與會。

112年基隆市預計於6月上旬辦理年度民安9號災害防救演習,與以往風災、震災情境不同的是,將會納入戰時防災情境的演練,藉由戰時消防、戰時災害應變的推演,強化全民防災整備工作。演練情境將設計整合「動員、戰綜、災防」三會報聯合機制、消防單位緊急救援、戰時民防團隊救災運用、戰時重大災害搶救查通報等20項課目進行兵推及實作演練。

本次會議也對於救濟站開設、防空避難疏散作為、徵集場開設、民生物資徵調管制、民防團體啟動防處作為、維生管線搶修及事故災害搶救人命等,預先想定情境與因應方式。對於關鍵基礎設施,公民營機構的協力事項,油電水單位基礎維生管線維持等項目特別強化。

國防部潘道雄老師表示,自己從事軍旅生涯40多年,過去各縣市在防災演練方面都已經累積了的許多寶貴經驗,目前兩岸情勢日漸緊張,戰爭時救災救護工作與平常階段不同,戰時緊急命令與戒嚴令也有所不同。俄烏衝突帶給我們國家很多啟示,地方政府要研擬出一套因應戰時的防災整備機制。消防局長陳龍輝表示,感謝國防部潘老師蒞臨指導,戰爭的防災機制各單位都比較陌生,希望各局處檢視自己的業務,如果轉換成戰時防災機制時,各項作業才可順遂進行!

延伸閱讀